深圳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第二轮启动 “生态宝库”不断充实
2022-09-30 08:1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第二轮启动 “生态宝库”不断充实

人工智能朗读:

调查人员用网和钩子将9只蝙蝠搜集采样,初步判定其是华南水鼠耳蝠。深圳商报记者严文婷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3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宇婷 严文婷)日前,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下称“生态大鹏局”)组织开展的新区典型生境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第二轮正式启动,刚开始就喜讯连连,“生态宝库”不断得到充实。

第二轮调查刚一开始,团队就在七娘山阳光充足、中海拔的山坡上,发现海南垂穗石松。这是深圳第一次发现的物种,隶属于石松科石松属,为中大型土生植物。

9月22日,调查团队惊喜地发现,红外相机里出现了一对健康赤麂的身影。中山大学王英勇教授表示:“深圳赤麂种群恢复,主要看大鹏,大鹏新区在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至关重要!”

除了借助工具外,专家们还要深入洞穴等人迹罕至的地方取样调查。记者跟随专家前往东涌一处河边桥洞,调查人员捕捉到了9只体型小小的蝙蝠,不算翼长,只有掌心大小。调查人员告诉记者,它们都是已成年的华南水鼠耳蝠。当晚,专家对蝙蝠采了2种样品:一是翼膜,用于DNA分析,可进行分子鉴定物种,或种群遗传结构;二是肛拭子,用于病毒分析,监测蝙蝠携带哪些潜在的人兽共患病病毒。

据了解,大鹏新区典型生境生物多样性调查以通山达海为思路,选择代表性的自然山溪为轴线,串联自然山溪、红树林、滩涂、珊瑚礁等典型生境类型,使调查更具有连通性、完整性和延续性。“生物多样性调查要覆盖不同的时期。”生态大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对于摸清新区生态资源家底,展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就,以及制定保护措施都至关重要。”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