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融海创始人陈劢:社会责任是刻在产品里的
2022-09-30 07:49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十方融海创始人陈劢:社会责任是刻在产品里的

“当我们把产品做得足够简单易用,各种各样的人群都能享受到数字福利,产品才有魅力。”

“学无止境。”

作为一个教育行业的资深从业者,这是十方融海创始人兼CEO陈劢深信不疑的一点,“我们刚就业的时候要接受职业教育培训,女性做妈妈以后需要学子女教育相关内容,再就业也需要学习数字化技能,退休后还可以上老年大学相关课程,每个人都需要终身学习。”

正是怀着这样的理念,有过多次成功创业经历的陈劢在2016年与合伙人共同创办了十方融海,希望打造出一个能覆盖16岁-86岁的全场景终身学习平台。

image.png

十方融海创始人兼CEO陈劢

从2016年问世的荔枝微课,到今年9月刚刚上线的数字技能课程平台DGclass,从未停下产品迭代脚步的十方融海,在陈劢的带领下已经走过六个年头。

发展至今,十方融海形成了独特的产品生态,主营产品有知识分享平台荔枝微课、数字技能课程平台DGclass、技能实训平台女娲云教室以及多类新职业技能课程和数字技能课程。

“不同的产品分别对应不同的用户需求,荔枝微课为知识分享者提供了一种便捷高效的音视频分享方式、DGclass为用户提供多种数字技能课程助力其实现职业进阶、女娲云教室实现了学练同屏为在线教育行业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如果说技术创新是推动公司发展的引擎,那么用户需求则是发展的原动力,是我们成长的初心。”陈劢告诉亿欧。

丰富而精深的产品给了陈劢底气,让她坚信能在创新教育、促进就业、乡村振兴、助力女性成长等方面,创造出属于十方融海的社会价值。

数字技能课程升级

9月7日,十方融海正式发布DGclass数字技能课程平台。DGclass是十方融海面向当前的数字经济和市场需求精心打造的一款产品,专门服务于数字技能培训,也是第一款依托女娲云教室实现线上即学即练的平价自学平台。

陈劢讲述了为何一定要做DGclass。

首先,产品的生命力是有周期的。用户痛点在变,市场需求也在变,如何纠正市场需求和用户能力之间的错位,是十方融海不断迭代产品的动力和出发点。

近年来,世界以及中国的数字化进程正在加速,尤其疫情以来,居家办公要求线上协作,数字技能也成了就业的基础能力。

十方海融团队通过对市场上招聘岗位的大数据筛选,发现了数字技能型人才的巨大缺口。“比方说近几年新兴的新媒体岗位,包括小红书运营、短视频运营、带货主播等,为什么经常招不到人?根源就是很多用户没有培养出数字化能力。”陈劢解释道。

从2019年底疫情爆发开始,十方融海团队就确认了要在数字技能和数字素养这两个大方向上,推动整个职业教育发展。这也是其接下来5年的行进方向。

目前,DGclass上开设了艺术设计、数据科学、工业设计、职场效率、音乐创意、游戏虚拟、IT编程七大学科,完全面向零基础小白用户。

其实如今各大平台的数字技能课程很多,DGclass和那些课程最大的区别在于即学即练,实操部分占据整个课程时长的一半。

在数字技能在线学习过程中,据十方融海团队调研,六七成的用户都面临软件下载困难的问题。比如学最常见的PS课程,下载安装软件这一步就把很多用户挡在门外了。

所以早在2020年初,十方融海团队就提出通过云桌面技术,实现电脑软件免安装即可进入学习,自主研发上线了技能实训平台“女娲云教室”。但在当时的云桌面部署解决方案中,每个学员都需要在后端部署一台高配置的虚拟机,成本非常高昂。

历经数百名技术人员两年的自主研发、数百万学员真实环境测试验证、数百次版本迭代,如今女娲云教室的技术基建能力已经能够稳定支撑同时在线过万的并发,故障率从最初的超过50%降至不足2%。

在全新的女娲云教室的支持下,DGclass可以让学员无需高配的电脑、无需安装任何软件,学完即可针对课堂所学的知识点在网页上完成在线练习,大大降低了数字技能学习的门槛。

光有硬件还不够,实际操作过程中,用户细枝末节的问题能被及时解答也是关键。

很多用户看免费视频课时,都会遇到同样一个困境——看完视频以为自己学会了,实际操作一脸问号。这时候,就需要一位老师来答疑解惑。

“我们的老师能手把手指导纠错,高度还原线下教学场景。”陈劢表示,学员如果遇到不会操作的情况,通过微信扫码连线后台老师,授权后老师可以进入学员的桌面,管理学员的鼠标实时进行教学指导。

他们甚至还搭建了更为标准和超高效的班主任服务团队,每天几千上万次的问题连线请求量,平均接通等待时间不足5秒,处理率满意度均高达98%以上。

DGclass还是十方融海第一个提供多语言版本课程的产品,目前在东南亚和北美已积累了一定用户。

社会责任不是口号

回望历代产品,陈劢认为十方的社会责任始终融入在产品研发、迭代、应用的点滴细节里。

2016年,有过多次成功创业经历的陈劢发现了新的机会,开始入局在线教育行业,并推出第一款产品——荔枝微课。该产品成为不少讲师在微信生态必用的讲课工具,并随着用户的增多从工具转变为知识分享平台。

让用户多一个就业选择,是十方融海创造的社会价值之一。

陈劢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荔枝微课上线没多久的时候,我们收到了一封来一个自安徽语文老师的感谢信。当时他还是一个编制外的老师,很喜欢古诗词,于是就在荔枝微课上分享古诗词讲解课,没想到被很多网友喜欢,也通过卖课获得了一些收益。他在信中欣喜地说,第一次知道了原来知识可以这样被传递,知识分享也能成为一个就业方式。”

在无数用户的鼓励下,十方融海孜孜不倦地做着对用户、行业、社会更有意义的产品。现在,十方融海已成为一家全球化、AI级的教育科技公司,致力于用科技的力量让教育更公平,更有温度。

教育资源有地域性差别,甚至在同一座城市里也是不均衡的,很多人没有机会接触优质教育资源。如何改善这部分群体的教育环境?在陈劢看来,根本上还是要降低学习门槛。

“很多人说学习是一件反人性的事情,但你会发现真正反人性的,不是学习本身,而是学习的体验。比如说一个人听不懂老师讲的内容,那么他学习的过程就会很痛苦,如果能学会一点东西,就会快乐。所以我们一直在用科技的手段提升学习体验,降低学习门槛,让学习变得更快乐。”陈劢说。

有些用户担心未来很多工作岗位会被AI取代,但陈劢认为,创意、同理心、审美这三样东西是绝不可能被替代的。“比方说在数字技能课程中,做PS设计、影视后期制作、短视频剪辑等,都需要创意、审美,做平面设计师需要用同理心理解用户。”

产品的底层逻辑,往往能引导产品迭代的方向。在创意、同理心、审美引领下,冷冰冰的科技变得有温度,进而让十方融海的科技产品更有温度。

在消弭城乡教育鸿沟道路上,十方融海也一直在身体力行。

自2021年年底,十方融海就开始联合政府、高校,开展政企联动、校企合作项目,围绕数字素养和数字技能两个板块做赋能输出,一同探索乡村教育振兴的新模式。

比如2022年2月16日,十方融海与广东韶关始兴中等职业学校共同开设了影视后期国际训练营,为期半年,免费为学生提供影视后期技能培训和影视技能国际认证考试辅导,从训练营毕业的学生可以面试视频剪辑、后期制作等工作岗位。

除了广东韶关始兴中等职业学校,十方融海还在南山区政府的带领下,走进广西资源县、龙胜县开展对口帮扶,向龙胜中高职学校捐赠数字技能培训课程。

“与其做面子工程喊喊口号,我们更喜欢脚踏实地的干活,实实在在的将资源落在当地,在当地开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班,甚至派老师去驻点服务。虽然一开始能服务到的人数不多,但是我相信常年下来,乡镇青年会多一些拥抱数字时代的机会,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选择。”陈劢表示。

十方融海还希望通过发展新职业教育,帮助促进全民就业。他们希望打造一条新的职业教育闭环链条,将招生、听课、测评、考试、考证、就业各个环节全打通,促进再就业、灵活就业、也帮助在职人员保持职场竞争力。

据了解,十方融海有过半用户分布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受近几年全球数字化进程加速的影响,他们需要迅速学习数字技能,以适应快速变幻的市场。

目前,十方融海已累计帮助超650万人就业。

十方融海还关注到了残障人士,开展无障碍学习,帮助残障人士学习数字技能,以获得一份体面的工作,比如帮助双腿残疾人士成为有声书配音员,帮助聋哑人成为影视特效师等等。

十方的课程也为部分老年人带去了美好的生活体验。十方融海数字音乐制作课程学员中,甚至还包括70岁的老人,他们可能在年少时曾有过音乐梦,因工作等客观因素放弃了梦想,晚年习得技能后,在合唱队里负责编曲,圆了年少时的梦。

陈劢告诉亿欧,他们还通过很多方式一点一滴的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比方说去偏远少数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为贫困地区捐赠数字技能课程,在云南、广西教老乡如何在直播平台带货农产品;去到社区普及数字技能公益公开课等等。

“社会责任不是口号,而是刻在产品里的。好产品回应市场需求、造福广大用户、推动行业进步,自然就能创造社会价值。”陈劢认为,“当我们把产品做得足够简单易用,各种各样的人群都能享受到数字福利,产品才有魅力。”

身为女性,关注女性

关注女性发展,是身为女性的一种本能。

陈劢希望能用数字产品为女性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不仅帮助女性就业、经营家庭,更帮助女性丰富内心,修身养性。

在过去的20年里,从受教育程度、就业比例、婚育年龄等多角度衡量,中国女性的总体生存状况是向好的趋势。从全球范围看,女性创造的经济价值已经占到全球GDP的四成。

在职场上,随着更多女性走上核心管理岗位,她们被要求具备的技能可能比男性更多。与此同时,大部分女性承担的家庭责任也高于男性,在经营家庭生活、教育子女等方面付出更多。

基于此,十方融海推出了专门为女性用户设计的产品兰心书院,同时针对基层职场女性、女性高管、全职主妇等不同女性角色,提供丰富的培训课程。

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十方融海的课程体系可分为数字素养提升课程和数字技能提升课程,前者女性用户占比高达九成,后者男性用户占比六到七成。

对此陈劢解释道:“数字素养课程包含新媒体营销、全媒体运营、口才、主播、写作等,核心用户是28岁-50岁的宝妈。一方面她们不希望带娃阶段与社会脱节,另一方面她们希望在带娃之余,利用自己碎片化的时间,学到一门感兴趣的课程,灵活就业获得额外的经济收入,甚至实现未尽的梦想。”

而学习数字技能课程所需的时间需要更集中、更连贯,一个星期每天上1-2小时的课,同时需要电脑实操才能完成,因此吸引了更多需要再就业的男性。

这实质上反映了当下的社会分工,以及由此带来的男女不同的底层需求。陈劢认为,换个角度看,这可能也是数字经济时代赋予女性的新机会,那些需要带娃的宝妈,能通过学习数字素养课程灵活就业,有助于将来重返职场。

十方融海的女性员工比例达到一半,陈劢在她们身上不断获得新的感悟。

“我们的女性员工表现出更强的共情能力、理解能力和沟通能力,对文化教育工作者来说几乎是必备的。比如说你要做助教老师,一定会遇到接受能力没那么强的学生,这时候女性员工的优势就会凸显出来。”

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陈劢对女性职场发展也有一些特别的感悟。

创业初期,陈劢还会比较容易感性,但随着公司和团队的发展壮大,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管理风格,做事专注,关注细节。在团队管理上,她从最初的“很敏感”变成“很敏锐”,更容易观察到每个团队成员的情况,更注重沟通和对话。

从陈劢的身上我们能看到,当代女性创业者最明显的特质之一——雌雄同体,在理性思考的基础上做决策,用更柔性的方式做管理。理解庞杂的用户信息时,女性管理者会在充分研究后进行决策,往往会有更高的决策正确率。

陈劢希望自己能成为稻盛和夫这样有大智慧的企业家,“我个人很喜欢稻盛和夫,很可惜他刚刚离开。我觉得稻盛和夫的很多经营理念,其实是‘道’的传承,它更像科学经营的哲学。他之所以能成为知名企业家,不仅在于商业成就,更因为他的精神影响到很多人,甚至很多普通人。”

因此,陈劢也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通过自己的创业成果——十方融海,能给更多女性带来力量,让越来越多怀揣梦想的女性去发挥所长,去收获属于自己的事业,以“她力量”推动社会发展。

对女性用户、女性员工、女性同仁,陈劢想说,不要让“性别”这个标签阻碍女性发光发热,女性可以是妈妈,可以是创业者,可以是程序员,可以是航天员。成长无界限,我们可以成为任何想成为的人。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