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召开研讨会 专家建议:年轻深圳主动应对“老”问题
2022-09-30 07: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召开研讨会 专家建议:年轻深圳主动应对“老”问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9月28日,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召开2022年第三次专题研讨会,专家学者们围绕“未雨绸缪:老龄化与养老服务”建言献策。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方案贡献深圳智慧

“从目前情况来看,深圳老龄人口较少,老龄化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深圳健康养老学院院长倪赤丹表示,尽管深圳相比别的城市更“年轻”,但应未雨绸缪,对未来养老服务和模式展开深入研究,以便实现更好、更合理的养老社会保障等。

“老有颐养是积极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的中国表达。深圳应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方案贡献深圳智慧。”倪赤丹认为,深圳在实现老有颐养方面可以做到四个引领:一是通过可持续的制度引领国际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二是通过科技引领,培育康养产业的龙头企业,引导一批科技企业转型服务老龄产业,比如日本的高科技企业都在做养老辅具和智能产品;三是通过形成本土标准,将深圳经验进行国际输出形成深圳品牌;四是人才引领,构建一个职业化、专业化的职业体系,因为养老服务业未来能够提供更广大的就业机会。

建监管机构消除老年人被诈骗等隐患

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周星认为,养老金融是有大机遇、大发展的领域。“养老金融的三个参与者分别是政府、金融机构和公民。政府不仅要做顶层设计,也要进行监管。”他呼吁,建立养老事业监管机构,消除老年人被诈骗等隐患。

同时,他也提出,要提高全社会对养老金融的认知,培养长期的投资理念。“值得关注的是,未来金融机构会有大量的科技创新,一定要注意不要让老年人陷入数字鸿沟中。建议利用老年大学、社区,不断提高老年人对科技工具的使用水平。”周星说。

完善法律保险让企业敢雇佣老人就业

“老人跳广场舞也不能跳30年,挖掘中老年再就业潜力是未来趋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理教授程越在关于中老年再就业和创业的调研中发现,部分老年人由于退休金不高等原因,再就业、创业意愿很迫切。

不过,程越也坦言,中国企业普遍倾向于使用年轻劳动力。因此,她建议强化企业对中老年人力资源的使用意识。“在推进老年人再就业时,法律、保险体系需要跟上,因为很多企业认为雇佣中老年人会有健康方面的风险、劳务纠纷的风险,如果我们可以完善中老年人雇佣相关法律,通过保险来减轻企业雇佣中老年人的风险,我认为会对这个领域起到促进作用。”

调动中小微企业在养老服务中的积极性

在深圳市银幸现代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洪涛看来,深圳要重视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闯出新路,“街道、区级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要发挥起来,不要成为一个个陈列馆”。

他还认为,要重视对中小微服务型企业的扶持。“要鼓励中小微服务型企业在合规的情况下进行服务。现在很多政府的项目一放出来基本上是大机构竞争,中小微机构机会少。大企业有大企业的优势,但是在‘毛细血管’具体服务项上,在开拓市场的积极性角度上,未必有中小微企业的主动性。”

建社会化服务平台让养老服务更丰富

“深圳老人购买能力不欠缺,但是服务供给方面还是有很大的欠缺。”市政协常委、南山区政协副主席黄险峰建议,要建立一个老人社会化服务的平台。

“银发经济规模很大。从深圳这种超大型城市来讲,一定是社会化服务越发达,提供的社会化服务的选择种类越多,对老人才是最有利的。目前,我们有非常好的信息平台,有庞大的制造业体系,还有很成熟的社会服务体系,这个基础上完全可以建立更加现代化的老年服务平台,让我们每个老人对各类养老服务有更多选择。”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