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化航天科普活动 在数字场景中感受中国航天成果
2022-09-29 23: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数字化航天科普活动 在数字场景中感受中国航天成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9日讯 适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30周年,9月21日,科技日报社与腾讯公司联动发起数字化科普活动,为广大受众尤其是年轻群体带来一场奇妙的宇宙探索之旅,在丰富的数字场景中近距离感受中国航天成果。

本次航天知识科普活动,从“载人航天”“深空探测”“长征火箭”“北斗系统”“风云卫星”等方向展示中国航天重要成果。除此之外,科技日报将推出《宇宙空投计划》专题H5页面;双方还共创航天主题游戏内的虚拟头像框“星河闪耀”,线上观展的用户将可通过连续打卡航天知识获得定制头像框。

细数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每个阶段都有青年科技人才的关注与加入,吸引年轻朋友参与也是本次活动发起的初衷。在科技日报社相关负责人看来,本次活动以中国航天成果展示为主题,深入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年轻化视角传递航天正能量,正是鼓舞年轻人勇于追梦,提高社会公众和青年对航天科技的认知程度,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投身祖国的航天事业建设队伍当中。

腾讯《和平精英》项目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搭载于流行载体的数字化科普活动展现了载人航天相关的历程。立体化呈现的形式,将激发青年朋友对航天知识兴趣与对科学的探索精神。

航天事业的发展需要青年筑梦太空,航天科普尤为重要。从更远的维度看,随着科普的范围扩大,公众的科学素养将整体提升,这将为增强国家创新能力与竞争力打下基础。

让青年来一场宇宙探秘

对不少年轻人来说,曾经科学课本里的知识真切出现在“天宫课堂”的直播画面里,让他们过了把科幻瘾。

在2021年12月9日的那次“天宫课堂”上,“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为广大青少年展示了航天员生活和工作场景、太空细胞实验,并开展了太空转身、浮力消失、水膜张力、水球光学、泡腾片入水等太空失重环境的科学实验演示。

在另一场“天地对话”中,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刘伯明回答了“新时代的中学生应如何参与航天活动、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一问。他说,中学是基础知识培养和个人兴趣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学生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希望和未来。“只要你们睁大好奇的眼睛、展开想象的翅膀、立下报国的志向,心怀梦想、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够肩负起‘强国有我’的使命。”

有调查显示,98.3%的受访青少年会关注航天事业。56.8%的受访青少年想投身航天事业,47.2%的受访青少年想当航天员。

实际上,为回应青少年对航天的关注与热情,夯实航天后备人才培养基础,社会各界都在共同努力,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航天知识,感受中国航天的精神与力量。其中,始终关注科技发展、聚焦科技工作一线的科技日报也一直聚焦青少年科普方向,通过多样化合作,发起各类科普活动。

本次与腾讯的合作,延续了创新推进青年航天科普工作的特色。科技日报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吸引青年,活动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深空探测、载人航天历程、北斗系统及风云卫星的科普知识进行展示,以“展示+互动”的形式,吸引年轻群体了解中国航天成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