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就业亮点不断!深圳高校频频在央视“怒刷存在感”
2022-09-29 23:29
来源: 深圳商报

科研、就业亮点不断!深圳高校频频在央视“怒刷存在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9日讯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9月26日,在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节目中,深圳大学刷了一波“存在感”。新闻报道了“探索二号”搭载“深海勇士”号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顺利完成海试任务的消息,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副研究员赵乐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在该航次中,由谢和平院士领衔的深圳大学与四川大学团队自主研制的深海沉积物(天然气水合物)保温保压取样装备海试成功。

近期,和深圳大学一起“组团”上央视的还有深圳技术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深圳高等教育在科研、就业、职业教育等多个领域亮点不断,密集亮相央视,彰显了深圳高等教育的实力。

科研结硕果:深大这个学院成了央视“常客”

近期,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成了“明星”,该学院的科研成果频频在央视亮相,凭硬核成果“出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领衔的科研团队完成的“近运营地铁隧道结构-岩土性能演化机理与地下空间开发成套技术”今年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通过近18年的科研攻关,解决了运营地铁隧道地下空间综合利用难题。相关研究成果在近期央视报道前海时被提及。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团队参与咨询的横琴杧洲隧道工程“振兴”号大直径盾构于7月15号始发,陈湘生院士出席始发仪式并致辞。横琴杧洲隧道是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重点交通工程,是支撑合作区快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该项目获得了中央1台晚间新闻的宣传报道,深大的科研成果得以声名远播。

今年7月,在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由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洪成雨老师牵头研发的“轨道交通智能建造与运管平台的数字孪生一体化研究”项目荣获总决赛基础研究组最高奖“卓越奖”。大赛全国总决赛暨颁奖盛典活动获得中央1台、中央13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深圳大学连续三届作为主办单位,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大赛贡献了智慧。

助力有高招:深技大多管齐下促就业

9月24日,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金秋看就业”介绍了近年来广东深圳稳定企业岗位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各项举措,报道了深圳技术大学2022届毕业生毕业情况,讲述学校如何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

据报道称,深圳技术大学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63.52%,超过半数选择直接就业,1.3%的学生选择自主创业。该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海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坚持“一人一档”“一户一策”,多方位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多举措地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深技大促就业的举措“惊动”媒体也不是第一次了。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了该校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巢炜文手握7家名企研发岗正职offer,并在今年毕业后顺利入职字节跳动研发岗位,成为毕业季的“大赢家”。

为了给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深技大成立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学生创业园。约700平方米的指导中心和创业园是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指导天堂”,设有办公区、咨询区、研讨区、路演区、项目办公区、实践操作区,可以覆盖学生就业创业所需的各方面功能。

在就业创业指导方面,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学生创业园探索出了“深技大模式”。该校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就业活动新模式、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成立就业与职业发展协会等多种方式,助力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e4f9c31cbf52ce83b5a0f3afe5e9ea76.jpeg

成绩引关注:深职院成职业教育“代言人”

9月23日的《新闻联播》中播出了“喜迎二十大”专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职业教育的代表,和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同台亮相,抒发奋斗豪情。

b04a1bf7380b07e547fe6eb34e430248.jpeg

报道指出:职业教育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环节。过去十年,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每年培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校正和企业共建“新能源汽车技术培训学院”,培养相关领域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

c9e3b75cf29ca73ef60023857c1da574.jpeg

深职院汽车与交通学院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学生宋明亮在采访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鼓励我们,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给我们成长成才创造了条件。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也会继续苦练本领、精益求精,为技能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