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动征信体系建设 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2-09-29 20: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推动征信体系建设 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大力推动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社会诚信意识等方面发挥了显著成效。以“四类机构”为重点,不断扩大征信系统覆盖面,为深圳金融机构开展授信和风险管理提供全面有效的信息支持。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地区共有98家四类机构获批接入征信系统;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实现深圳380多万活跃商事主体全覆盖,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6.32万余家,促成融资331.76亿元。

打造地方征信平台 缓解融资难的“深圳方案”

一直以来,深圳“以需求为中心”大力推动地方征信平台建设,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2022年1月10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在深圳人民银行的推动下,深圳地方征信平台的建设和运维主体——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完成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对外正式运行。

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完成3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9亿条涉企信用数据的归集共享,实现深圳380多万活跃商事主体全覆盖,与48家商业银行完成技术和业务对接,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6.32万余家,促成融资331.76亿元。

与此同时,深圳支持市场化企业征信机构规范发展,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2018年,在深圳人民银行推动下,全国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落户深圳,为深圳建设完整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提供基础设施保障。截至2022年8月末,百行征信已收录信息主体超4.8亿人,数据源基本实现征信业务中基础验证、支付清算、交通出行、司法涉诉、互联网行为等五大类信息覆盖,形成对缺乏信贷记录的“信用白户”或“准白户”群体的有力支持。

此外,深圳备案的7家企业征信机构,提供差异化、高质量征信产品和服务,疏通中小微企业融资堵点、化解信息不对称难题。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辖内7家企业征信机构累计服务全国1800余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征信产品和服务近1.5亿次,助力实现信用融资超6400亿元。

加强信用基础支撑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20年以来,深圳人民银行大力推进二代征信系统建设,稳步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有序开展二代征信系统数据采集切换工作。以“四类机构”为重点,将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等四类机构稳妥有序接入征信系统,不断扩大征信系统覆盖面,为深圳金融机构开展授信和风险管理提供全面有效的信息支持。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地区共有98家四类机构获批接入征信系统。

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方面,深圳为除北京、重庆外,全国第三个开展“便利开展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等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城市。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地区通过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平台累计登记应收账款质押业务、应收账款转让业务、融资租赁业务超125.4万笔,登记总量排名全国各省(市)第五,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有效助力。

在增加征信查询供给方面,深圳统筹布设52个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实现查询网点覆盖全市各行政区,2022年以来,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总量共39.27万次;大力推进线上查询渠道建设,实现“足不出户查征信”,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13家商业银行开通个人信用报告线上查询服务,12家商业银行开通企业信用报告线上查询服务。

未来,深圳将持续提升征信服务民生能力,强化信用赋能金融作用,为小微企业融资创造良好条件,助力普惠金融。加强信用基础支撑,推动深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深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