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丨第四集《动能的转换》
2022-09-29 18:4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征程丨第四集《动能的转换》

△第四集《动能的转换》先导片

大型纪录片《征程》第四集《动能的转换》讲述了“钢厂医生”肖鹏助力改造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的钢厂,“创业海归”隋少龙研发远程遥控挖掘机技术两个故事。

这十年,中国经济创新驱动,迈向高质量发展。这十年,创新创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海归”隋少龙2015年选择归国创业。他发现,矿山中操作挖掘机的师傅作业环境艰苦且危险,萌生了远程遥控挖掘机的创业思路。经过数年努力,一次次深入矿区了解挖掘机师傅的真实需求,隋少龙和团队不仅实现了挖掘机远程操作,还将技术输出到了国外。这十年,传统产业也在创新求变、转型升级。曾经,中国钢铁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巨额亏损的局面。2015年,中国开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厂医生”肖鹏变得格外忙碌。他奔走于各大钢厂,为钢厂转型升级“开方抓药”。他和团队让钢厂中一道道工序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操作,让钢厂由曾经的“污染源”变为绿色的“大花园”。科技助力转型,创新兑现梦想。十年间,中国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迈向高质量发展。

大型纪录片《征程》将于9月28日22:30档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第四集《动能的转换》,讲述中国经济创新驱动的进程中两位人物的奋斗故事。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次日晚间黄金档重播。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