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监:为企纾困把好出厂检验关
2022-09-29 19: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监:为企纾困把好出厂检验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9日讯(记者 胡津玮)出厂检验是食品生产企业的必备要求,是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体现。为切实可行地解决食品生产企业出厂检验难题,把政府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管服模式,连续4年组织开展了“深圳市食品生产行业检验能力提升项目”。该工作内容纳入了2022年“加强食品药品监督保障”深圳市民生实事工作内容,市人大代表在今年全面参与了该项工作的现场指导。

9月27日,深圳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专项监督组7名市人大代表,一起走进深圳市麦轩食品有限公司,深入调研考察民生实事提升食品生产行业出厂检验能力项目。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陈建民副局长出席食品企业检验人员集中培训

市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专项监督组首先听取了2022年食品生产行业检验能力提升项目工作情况汇报,并到原料仓库、糕点生产车间、出厂检验实验室等场所开展现场检查调研。市人大代表视察了项目专家如何对企业出厂检验所需的试剂、设备、环境、安全及人员等保障条件进行查缺,对出厂检验的原始记录、检验报告等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检查、发现不足并及时指导培训;最后,市人大代表详细考察了项目专家培训企业检验员对标准文本理解的准确度、实验动手操作的熟练度,并让企业检验员与项目组编辑的检验培训视频对照,让其能发现自身不足并加以改进,同时提高自学能力。

1664444341847.jpg

市人大代表全面参与现场指导

1664444397354.jpg

1664444406481.jpg

据了解,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集中式通用技能培训、到企业出厂检验现场查缺指导、制作常见出厂检验项目培训视频、开展差别化“一对一”实操培训等4种差异化帮扶培训方式,保证对食品生产企业不同检验基础的技术人员进行不同需求的培训帮扶,保证了食品企业检验人员能真正达到出厂检验技能要求。特别是为了解决个别企业招不到本专科大学生、检验新手能力不足的现实问题,项目组通过送检验视频到企业、“一对一”、“手把手”的实操培训等方式,努力把企业里高中、中专文化水平的员工,甚至企业负责人的亲戚,也通过技能培训方式,耐心地教会学懂,让其掌握实验操作能力,并通过专家考核后发放行业协会资格证书。

四年来,深圳食品生产行业检验能力提升项目已对深圳490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生产企业检测资源现状调查,集中培训食品生产企业检验人员共371名,对67名检验人员开展“一对一”差别化实操培训,对138家在深圳市注册并在产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出厂检验现场查缺和指导,编制了17个出厂检验项目培训视频并送达企业培训,完成《食品生产企业出厂检验通用手册》编制工作初稿。

1664444417637.jpg

市人大代表考察指导食品生产企业检测人员通用技能实操培训

1664444427537.jpg

麦轩品牌源于香港,1932年创建,是一家具有历史传承的老字号食品企业,企业负责人表示,深圳市食品生产行业检验能力提升项目切实提高了企业的检验能力,对政府主动提供的技术服务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政府主管部主动免费为企业提供检验能力支持帮扶,解企业所困,让企业对提升品牌能力更有信心。

市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专项监督组组长孙群露表示,人大很关注民生实事工作,跟踪考察了该项目检验理论和实操培训、企业现场辅导整个过程,肯定了这项工作做得非常扎实,接地气,解决了企业检验难题。市人大代表袁贵华认为该项目切合了企业的实际需求,可帮助食品企业解决检验员难招或不稳定的痛点,市市场监管局这种主动服务食品企业的方式值得肯定。市人大代表纷纷表示,该项目免费帮助企业提高检验能力,值得推广,覆盖面要加大,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每年适度调整。他们还表示,该项工作需要持续深入,大家表示有兴趣到其他不同产品类型的食品生产企业考察项目实施效果。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项目后续将积极响应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在让项目受众更广、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品牌企业树立标杆形象、更加切合企业痛点需求等方面不断优化改进,让政府主管部门真正达到有温度的监管、有深度的技术服务。

(供图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周锦春]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