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专项行动整治房地产领域养老诈骗
2022-09-29 12: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区专项行动整治房地产领域养老诈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9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陈创铎 唐永国)为切实提高老年人群体识骗、防骗、拒骗意识,维护好老年群体合法权益,近日,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在辖区内开展房地产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织密防诈宣传网,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严肃查处商品住房销售涉及养老名义虚假宣传等涉诈问题,并以长效机制建设防范房地产领域养老诈骗风险隐患。

image.png

在房地产售楼处张贴“养老诈骗”宣传海报

龙岗区住建局高度重视养老诈骗工作,认真按照国家、省、市、区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决策部署要求,印发《龙岗区开展房地产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采取多项“组合拳”举措,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该局采取“线上科普反诈知识+线下送法上门”方式,织密宣传防范网,在线上通过微信、抖音等媒介向群众发送反诈视频宣传片,发布典型案例,直观展示专项行动内容、科普养老诈骗的认定和危害,覆盖辖区900多家房地产企业;在线下送法上门,组织法制人员深入房地产开发企业售楼部和中介门店宣传防养老诈骗相关法律法规,向群众面对面讲解防养老诈骗知识,发放张贴防养老诈骗宣传单,并指导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增强老年人防养老诈骗“免疫力”。

龙岗区住建局实行“线索摸排+分类处置”长效常态监管,杜绝诈骗隐患。设置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投诉举报电话、邮箱,接受群众举报,收集、整合各类房地产领域养老诈骗违法违规线索;深入在建在售商品房楼盘、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住房租赁企业,对辖区内正在销售的商品房项目进行全面摸排,特别加强对商品房销售广告的排查,查看交易记录、台账,重点查看老年人房产交易情况,发现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或打着投资养老公寓、以房养老为幌子进行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将线索移交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金融监管等部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彻底消灭房产销售领域针对老年人的诈骗隐患;同时,对近2年以来售楼部及中介机构的违规销售案件及信访案件进行细致梳理,涉及虚假宣传的案件,重点分析其是否存在养老诈骗隐患。截至目前,龙岗区住建局已排查814家房地产中介机构、19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7家房地产估价机构,未发现商品房销售中以养老方式进行虚假宣传的相关诈骗隐患。

image.png

深入房地产企业宣讲“养老诈骗”知识

记者了解到,龙岗区住建局还建立“售前检查+风险提示”机制,对开盘前的房地产项目逐一分析研判;对销售审批前的房地产项目全面进行广告、宣传资料等专项检查,督促开发企业在营销现场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标语、悬挂横幅、LED屏滚动等方式积极宣传养老诈骗知识,有效提升购房群众知晓率。同时,通过房地产行业系统、联络群等对龙岗辖区内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估价机构进行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宣传,积极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倡议,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提醒,对购房群众尤其是老年人进行风险提示。自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龙岗区住建局已对辖区房地产中介机构、开发企业发放了“养老诈骗”宣传海报2200张、宣传手册1150份、电子投屏16块;开展养老诈骗专项检查237次,进行养老诈骗活动宣传4场次,受益群众达6000余人。

龙岗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结合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百名干部进企业”等活动,持续加大养老诈骗宣传力度,继续做好商品房销售人员培训,增强老年人养老诈骗防范意识;对可能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做到及时提示风险,预防问题发生;进一步深化线索摸排核查、加强行业整治、优化保障服务,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吴艳 王容]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