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全球】熊市到来!美元升值或引发美国金融危机
2022-09-29 11:15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人工智能朗读:

【瞰全球】熊市到来!美元升值或引发美国金融危机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 上周,美联储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3%-3.25%,创下1981年以来最大密集加息幅度。

《华尔街日报》表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就像俗称的瓷器店里莽撞的蛮牛,它已准备利用加息来制造破坏,以遏制美国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

随着加息的靴子落地,美联储发表的声明凸显鹰派立场,市场的悲观情绪“一触即发”。

首当其冲的就是美股。上周整个美股市场的总市值蒸发超2.8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万亿元)。美东时间9月26日周一,盘中上演“大跳水”。美股三大指数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这意味着美国三大指数全部沦陷,坠入熊市区间(市场认为有短期损失超20%即为熊市)。

根据Dow Jones Market Data的数据,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单日下跌至少1%后的一周内平均下跌了1.2%。这是自193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研究公司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数据显示,追踪美国3000只大盘股的“罗素3000指数”今年下跌了24%,市值蒸发了13万亿美元,数只曾经一飞冲天的股票价格已较其52周高点下跌逾60%。

有分析认为,当前美股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已经飙升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点。

《华盛顿日报》发文题目为“逢低买入反被套牢,美股投资者不撞南墙不回头”文中称,“这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美股逢低买入策略遭遇最惨重滑铁卢的一年。美国股市在下挫之后非但没有反弹,反而继续下跌,导致那些进场逢低吸纳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标普跌去近23%,但美元指数却上涨19%。

美国为解决自身通胀高企难题,美联储疯狂加息,美元迅速升值,美元指数接连刷新20年新高,盘中最高一度涨至114.69。

美元“冲顶”,导致全球36种货币至少贬值十分之一,令大量发展中国家被迫吞下本币贬值,资金外逃,融资和偿债成本攀升,输入型通胀所导致的经济衰退等苦果。无数家庭一夜致贫,让本已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这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严重破坏。

对此,《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元升值给全球经济带来麻烦,美国应当采取负责任的经济金融政策,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建设性作用。世界银行应该在这方面多做美方的工作。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Michael Wilson再发悲观预言,称美元强势在历史上总会导致金融或经济危机,标普500还会跌13%至3000-3400点。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