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厌倦美国种族主义,非裔记者决定加入“撤离潮”
2022-09-29 11:15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人工智能朗读:

【透视】厌倦美国种族主义,非裔记者决定加入“撤离潮”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 (党超峰)随着美国社会种族歧视事件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非洲裔选择离开,移居非洲,回到祖先生长的地方,《华盛顿邮报》记者DeNeen L. Brown就是其中一位。她26日在《华盛顿邮报》网站撰文《离开美国的理由——逃避种族主义》,阐明自己的观点:作为一名黑人女性,为了摆脱种族压迫,终于下定决心离开美国,移居加纳。

作者在文章中说,虽然自己在美国出生和长大,但从未有过家的感觉。尽管父母从来不会和她谈论种族主义,但她在成长过程中经历过种族歧视。作者回顾自己上一年级时吃东西前即使把手洗干净了,也会遭到白人女孩侮辱,“我看不出你的手是干净的还是脏的。”

等到年龄大一些,学习大学预科美国历史课程时,会向老师提问:“为何,课本里很少提到非裔的名字”,再后来,上大学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和新闻行业“结缘”,最终成了一名记者。

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是2016年,她参与《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历史上的黑人,在报道的过程中,开始深入了解美国的种族主义历史,并且把美国丑陋的过去串连起来,得出一个结论:这个国家从未为曾经被奴役的非裔及其后代充分伸张正义,也永远不会真正接受非裔。

在她几十年的职业报道生涯中,始终想弄明白两个根本问题:为什么种族主义在一个自称信仰平等和自由的国家依然存在?为什么非裔仍然遭受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压迫?

作者表示,400年来,非裔一直在试图推倒美国系统性的种族主义这堵墙,最后,墙纹丝不动。除非大多数人成为真正的反种族主义者,否则不会有什么改变。

文章称,针对走还是留的问题,黑人知识分子、哲学家和领袖长期以来一直在争辩。

非裔美国人自愿离开美国的历史由来已久。如今,面临道德底线已经破裂和争取种族公正的斗争濒于失败的状况,越来越多非裔考虑离开美国。

非洲研究教授、霍华德大学非裔美国人研究系主任格雷格·卡尔说:“对许多人来说,2020年弗洛伊德的死可能是一个转折点。在过去的两年里,非裔想去非洲的人数激增。”

名人已经成为这一趋势的一部分。2020年,歌手兼演员卢达克里斯在Instagram上宣布,他已成为非洲中部国家加蓬的公民。2021年,歌手史提夫·汪达宣布他要搬到加纳。在接受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的采访时,他解释说自己的决定是受近些年美国政治气候的影响。

在互联网上,越来越多的社交平台分享一些非裔离开美国的故事。例如优兔上GoBlack2Africa频道发布了数十个采访移居非洲的非裔的视频。优兔上的一段名为“为什么这么多非裔搬到加纳”的视频已被浏览超过21.7万次。

2021年,从印第安纳州搬到加纳的诗人和教育家蒂姆·斯温对优兔上Odana Network频道表示:“在美国,我感觉自己属于最底层,每天都在提醒自己,我是一个非裔,我来到加纳,在这里真的作为一个人存在。”

53岁的前美国特勤局特工马克·e·布兰顿和44岁的理疗医生妻子拉塔莎·r·布兰顿2011年首次前往南非,旅行结束后,决定把家从弗吉尼亚州搬到那里。拉塔莎在谈及这次旅行时说:“我们看到了漂亮的房子,看到黑人在这个国家担任职位。”这一切使她想起她在美国为自己的事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却从未真正感到自己已经成功了。她回忆说,在美国,“我做了所有他们要求我做的事情:上学,获得学位,最后你会过上不用那么担心的生活。但从来都不是那样的。”

作者表示,看的越多,报道的越多,研究的历史越多,自己对离开美国的想法就越强烈。

2021年12月去了一趟故乡加纳,访问之旅结束后,决定离开美国,开始为在国外度过退休生活做准备,已经申请了去加纳的签证。

作者在文章末尾写道,每当看到白人辱骂殴打非裔事件发生时,就会提醒自己“是时候,该离开了。”种族歧视加速了她的撤离计划:我要回到非洲,回到呼唤我名字的故乡。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