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也要守好“健康门”
2022-09-29 08: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夜间也要守好“健康门”

人工智能朗读:

好消息传来,截至今年8月底,深圳已经有598家社康机构开放夜诊。

社康机构是面向市民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担负着居民“健康守门人”的重要角色。近年来,深圳以“强基层、促健康”为目标,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重心下移,基本实现了每个社区配置一家社康机构。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是广大市民的心愿。社康机构开设在社区里,离家近,遇到小病小痛,也能很方便地过去就诊。若没有夜诊服务,居民白天上班,等到晚上有空了,社康机构工作人员也下班了。夜间“铁将军把门”的情况,怎不令人郁闷?如果居民晚上身体突遭不适,比如有个头疼脑热,就只能舍近求远地跑到医院就诊,很是折腾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违背了社康医院设立的初衷。

如今,深圳已有598家社康机构开放夜诊至21点,这一完善医疗卫生服务的民生实事,是深圳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生动例证。体现了相关部门的将心比心和与居民的共情能力,值得点赞。

社康机构开放夜诊,可让居民享受到更便捷的医疗服务,确实很人性化,也更能体现社康机构的公益性和服务性。不仅为上班族带来了方便,也为需要儿女陪伴就医的老人提供了方便,解除了不少人的烦恼。往大了说,此举不只是方便群众,也有助于缓解看病难,减轻医院压力,还能避免普通患者挤占医院夜间急诊资源,保障生命通道畅通。

社康机构夜间开放门诊意味着医疗服务时间的延长,相关医疗机构务必全力照顾医务人员的合理关切,让其工作也能更舒心。唯有兼顾到各方利益,方能真正把好事办得更好。(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