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新华、唐金花家庭:退而不休有干劲 义工河长样样行
2022-09-29 08: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欧新华、唐金花家庭:退而不休有干劲 义工河长样样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樊怡君“我是在退休之后才开始有系统有规划地做公益的。古话说得好,‘微善多行’。公益像空气、如阳光、似雨露,无处不在,形式丰富。”谈起对公益的理解,唐金花如是说。

2006年7月,唐金花受邀来到深圳薯田埔社区任专职广场舞老师,并组建了“雁深情歌舞健身队”。歌舞健身队先后获得深圳市社区健身秧歌、腰鼓及手拍鼓大赛金奖等奖项,唐金花也获得光明区“优秀广场舞辅导员”等称号。

唐金花经常在社交平台上传歌舞健身队的广场舞教学视频,还会在线下举行手语舞教学。时有居民询问:“老师,我们可不可以参加歌舞健身队?”唐金花告诉他们:“谁都可以参加,分文不收。”疫情期间,她更通过上传自己拍摄的小视频“宅家健身、共同抗疫系列”“深圳客厅广场舞”,带领大家学习、运动。

唐金花也是深圳的一名“民间河长”。2017年6月,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媒体面向全市招募首批“深圳民间河长”,唐金花就是其中之一。

“民间河长是监督河流治理的第三只眼。”唐金花说,“民间河长”要有三大基本技能,扛得住饿、渴、晒,她时常独自走巡河路,一个上午就能走上十几公里,炎炎夏日里阳光刺眼,不多时就汗如雨下,更不用提突遇暴雨。

为了多一些时间巡河,唐金花将一头长发剪成了短发。她的外孙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姥姥,女人不都是喜欢逛商场、选衣服和买化妆品吗?你怎么老是喜欢跑到河边去呢?”不过,在唐金花的带动之下,外孙也慢慢喜欢上了巡河,还有一些舞友也加入了巡河的队伍。

除了广场舞老师和“民间河长”,唐金花还同丈夫欧新华一起做起了义警、环保义工、春运志愿者,夫妻俩服务时长达6038.37小时。“退而不休是我和先生目前的生活状态,人虽然上了年纪,但精力是锻炼出来的,我们的干劲是愈来愈足了。”唐金花笑着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