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建于1923年,是广东省一级学校和广东省文明校园 龙华中心小学:薪火相传 以文化人
2022-09-29 08: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始建于1923年,是广东省一级学校和广东省文明校园 龙华中心小学:薪火相传 以文化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在深圳龙华,有这样一所小学,文明之光已光耀近百年。深圳市龙华区龙华中心小学始建于1923年,是广东省一级学校和广东省文明校园,是深圳市第一个普通学校建“特教爱心班”的学校。学校99年前从下早村黄氏私塾燃起星星之火,到现在成为区域名校,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广东省文明校园、广东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学校、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广东省健康生活方式示范校、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等。记者了解到,学校现有61个教学班(1个特教爱心班),1个资源教室,在校学生3115人,教职工243人,被深圳市评为“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和“广东省特殊教育理事单位”。

见龙在田,天下文明。在“文明”这条道路上,深圳市龙华区龙华中心小学悉心耕耘,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学校高度重视思想道德教育,树立文明新风。近年来,学校通过线上、线下,全年常态化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健康教育、劳动教育、节能环保教育、安全教育。如:校长思政课等。通过班队会学习《中小学生守则》等和规范,“让好习惯成为习惯”。丰富多样的唱、画、写、讲、演、做等活动和寓教于乐的竞赛活动,志愿服务、脱贫攻坚、39项“小龙人”特色校本课程和环境文化浸润,使校园每个角落都生动鲜明,文明和谐。

此外,学校还创建了多样活动阵地,全方位提升师生综合素养。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开齐开足体育、美育课程,学生每天一节体育课,以“六好”为标准,进行星级文明班级、文明学生、文明教工、文明办公室等常态化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学校走廊、教室、操场、围墙外都设有崇德修身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健康的标语和宣传牌,结合实际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创建和乐小农场有土栽培和天台无土栽培劳动实践基地,利用各种节假日的学工、学军、学农活动等实践教育,使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教书育人,首先是老师以身作则。在教师培养方面,学校领导班子通过“两抓”推进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开展椰风讲堂、微论坛等活动,使先进的、典型的案例成为年轻教师实施德育的榜样。校园环境是学生成长的关键所在。学校着力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创设民主的育人环境。学校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及其重大问题实行校务公开,利用张贴物、专栏等提高校务公开的透明度,创造民主的育人环境。运用校风、校训、校徽、十大新闻墙等,激励师生共创校园文明。

枝繁叶茂,四季常青。步入深圳市龙华区龙华中心小学,学校的正门和后门电子屏、围墙常态化开展文明公益宣传,公共区域安全、卫生,进行垃圾分类教育和处理等,家长义工和党员义工风雨无阻进行上放学交通指引,校园周边安全文明和谐。和美校园,美美与共,文明之光,薪火相继。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