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再发力 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开工
2022-09-29 07: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再发力 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开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海峰 通讯员 粤机宣)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的重要机场,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于9月28日开工。据介绍,本次飞行扩建工程为惠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过渡性工程,工程以站坪扩建为主,配套建设相应的辅助设施,包括新建6个C类民航机位,改造2条垂直联络道,新建2900平方米的场务用房。工程目标年为2025年,主要是为站坪机位扩能增效,以满足航班量增长和飞机停放需要。

惠州机场是惠州融通大湾区的重要交通连接点,本次飞行区扩建,是广东省机场集团着眼于惠州市航空客货运输市场恢复增长,更好地满足未来航班量增长以及飞机停场需要,助力地方稳经济、稳增长而迈出的重要一步。

惠州机场民用航班于2015年2月通航,新建的T1航站楼和4个停机位同步启用。2019年8月28日,T2航站楼启用,停机位扩容至8个,随着硬件设施的升级以及地方经济的迅猛发展,惠州机场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通道。

通航首年,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3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1600吨。2019年,惠州机场飞机起降架次20251架次,旅客吞吐量约25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约8941吨,同比分别增长34%、35.9%和62.1%。2020年和2021年,在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仍分别达到198.5万人次和200.8万人次。

“在2019年T2航站楼和新增停机位投运的基础上,再次对惠州机场飞行区进行扩建,显示出民航业对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和惠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惠州机场公司负责人范菁华告诉记者。据预测,2025年惠州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有望达到32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有望达到16000吨,均超出疫情前水平。

惠州机场在推动惠州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承担着重要角色,机场除满足惠州本地客货源需求外,毗邻的河源、汕尾以及深圳东部地区的商务、公务、旅游等客源也极为丰富。未来,惠州机场预计2035年飞机起降8.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万吨,目标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地区性枢纽机场。而远期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区域性枢纽机场,预计2050年飞机起降22.7万架次、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5万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