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上厕所千万别随意看手机!原因很扎心...
2022-09-29 08:46
来源: 科普中国

警惕!上厕所千万别随意看手机!原因很扎心...

人工智能朗读:

早起醒来第一个要摸的是什么?

晚上睡觉最后碰到的是什么?

那绝对是手机!

很多人对于手机的宠爱

远远不止如此

他们甚至把手机当成

大便时间的“标配”

两者搭配后

大便这件事仿佛

也变得令人无比期待了

聊天、刷小视频、玩游戏

……

不知不觉

如厕的时间越来越久

从5分钟到15分钟再到半个小时

但是

大便时间玩手机一时爽

日积月累就惨兮兮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接着往下看

大便玩手机容易得痔疮?

上厕所玩手机会增加得痔疮的风险。研究表明蹲坑时间超过3分钟就会导致肛门部位的静脉充血淤血,从而诱发痔疮。

玩手机会分散注意力,排便姿势长时间不变,从而使肛门充血。另外,肛门充血状态会传导至中枢神经系统,使其对身体发出排便信号,导致肛门有坠胀感。更严重的是肛门长期充血坠胀,还可能会导致直肠黏膜脱垂等疾病。

除了痔疮,上厕所玩手机还会一不留神就错过难得的“便意”,便再怎么“努力”都找不回来。

尤其是对于排便困难者,越是想通过玩手机来消磨等待的时间,越是会刻意地抑制“便意”的产生,时间久了,“如厕”—“便意”—“排便”的条件反射便会减弱甚至消失,导致便秘。

另外,上厕所时间久了,“腿发麻”的酸爽感相信不少人都体会过。这是因为在如厕时,血液循环阻力增大,细胞出现了供氧不足,就会有“腿发麻”的感觉。

如果长期排便时间过长,下肢静脉血栓的风险也会增加,严重可致命。而且,蹲坑时间长,血液会向下涌,在突然起立时还会发生体位性低血压、短暂的脑部供血不足,有头昏脑涨的感觉。

对于具有心脑血管疾病人群,长时间如厕造成的久蹲或久坐,都会增加心脏肌肉的耗氧量,严重可诱发心律失常、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等。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