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边检总站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关键时刻敢打必胜
2022-09-28 22:02
来源: 深圳边检总站

深圳边检总站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关键时刻敢打必胜

人工智能朗读: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9月25日,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举行“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誓师大会。大会现场,民警士气高昂,誓言雄壮嘹亮,坚定表明决战决胜安保维稳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是关键时刻,越显使命担当。该总站坚持打击偷渡出重拳、防范疫情不松劲、复工复产添助力,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从严从紧筑牢口岸安全防线

9月10日凌晨3点的蛇口集装箱码头,蛇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正仔细巡查着港区每一个泊位。2021年以来,该站在一线泊位设置固定哨位,通过24小时巡查全面掌握船舶动态,及时发现查处偷渡行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深圳边检总站统筹口岸管控和疫情防控两个战场,持续强化口岸管理,重点加强陆地口岸、海港码头监管;从严落实出入境人员、跨境货车、港澳流动渔船、国际航班检查监护措施;充分发挥“警务智治”效能,深入研究前沿科技与边检业务深度融合的切入点,持续筑牢口岸“反偷渡、反走私、防输入”防线。

8月以来,该总站深入分析口岸形势,准确把握跨境违法犯罪新动向,先后查获非法出入境案件4起,抓获非法出入境人员16名,其中2人为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有效斩断境外疫情输入链条,全力筑牢外防输入防线,保障口岸通关畅通。

用心用情凝聚疫情防控合力

“要大力发扬‘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战斗精神,坚决扛起维护中英街安全稳定的责任!”9月7日晚,面对突发疫情,沙头角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堡垒·先锋”党员抗疫突击队全体民警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而后进驻关口查验现场参与连续封闭执勤。

8月末,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深圳边检总站主动融入驻地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迅速出台疫情防控十项工作制度、十八项工作措施和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九项措施。该总站党委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指导、站级党委班子成员随警执勤监督,坚持思想教育到一线、鼓舞激励到一线、指导帮扶到一线。

同时,该总站积极响应深圳市委组织部号召,第一时间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党员民警、职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组建食材采购配送群,为群众解读防疫政策、缓解焦虑情绪。

为保障中英街临时管控区数千名常住居民的日常生活,该总站与中英街管理局快速联动,搭建中英街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快捷通道,为网络购物平台送货员快捷办理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通行证。“感谢边检机关!现在送货员能办通行证,买菜也不成问题了。”该总站的暖心之举得到群众高度赞誉。

提速提效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9月初,“深港引航合作”正式实施已满3个月,盐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坚持安全高效查验,全力保障香港引航船舶及人员通关顺畅,实现“即靠即办、即办即走”,提升通航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深圳边检总站坚持聚焦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的保通保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与驻地党委政府、跨境运输企业、出入境人员沟通了解需求,针对性出台一系列纾困解难措施办法,以边检优质服务保通关、稳外贸、促增长。

随着新学期开学季到来,该总站结合口岸客流实际,及时加开查验通道,动态调整警力配置;合理规划旅客行进路线,搭建“民心帐篷”提供避暑避雨通道,确保返港复学学生通关安全顺畅。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