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采用空气净化系统城市隧道在深通车!15分钟市中心直达前海
2022-09-28 20: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国内首条采用空气净化系统城市隧道在深通车!15分钟市中心直达前海

技术创先进,国内在建与地铁共线最长的明挖施工城市地下路

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建设中心介绍,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西起前海合作区的梦海大道,跨越月亮湾大道,东至南山区的滨海大道后海滨立交处,全长约4.9公里。改造工程分为地面道路和地下隧道两部分,其中,地面道路为双向6-8车道,设计时速50公里每小时,与滨海大道辅路相连,服务于南山桂庙片区;地下道路采用双向6车道加连续集散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每小时,连接滨海大道快速路,实现福田、罗湖与前海自贸区的快速联系。

07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共线段2标前海路口段路面现貌2021年12月14日---8283.jpg

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共线段2标前海路口段路面现貌。(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该项目南山段隧道左右线为长短两条隧道,西行隧道(左线)起于月亮湾大道东侧,终于后海大道西侧,总长约1960米;东行隧道(右线)起于月亮湾大道东侧,终于后海滨路,总长约3290米。全线设置完善的市政管线和交通安全设施,新建人行天桥4座,空气处理站2处,5处通向地面的人行疏散出口,消防泵房1座和隧道监控中心1座等。

据介绍,桂庙路改造穿越前海及南山临海片区,地质条件复杂。项目不仅穿越城市核心区,周围建筑物林立,还穿越多座桥梁及地铁2号线、9号线,与地铁11号线共线,设计条件复杂,控制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其中,地下道路采用明挖隧道穿越南山桂庙片区,与运营的地铁11号线平面重叠,重叠共线长度达3公里,地下道路结构底与地铁盾构顶最小距离6米,是国内在建与地铁共线距离最长的明挖施工城市地下道路,也是国内罕见的复杂地质条件下与运营地铁平面长距离共线的地下道路。

为此,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采用多项技术创新。例如,针对涉及地铁保护,地形复杂的情况,项目结合现场实际,通过建模分析,后期现场自动化监测等手段,设计了隔舱跳挖竖井,在竖井底施工抗浮板再回填后进行基坑开挖的地铁保护方案,成功控制地铁上浮。

[编辑:周锦春]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