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深圳原创之声第1期开讲 解密深圳《野性都市》背后的故事
2022-09-28 16: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深圳原创之声第1期开讲 解密深圳《野性都市》背后的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8日讯(记者 潘润华)9月25日,2022深圳原创之声第1期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本期深圳原创之声主题为“野蛮生长,自在其中——纪录片《野性都市》背后的故事”,邀请纪录片《野性都市》主创团队分享《野性都市》镜头背后的故事。

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播出,纪录片《野性都市》主要讲述深圳自然故事,展示深圳的生物多样性之美。此次深圳原创之声邀请到该片主创团队:方向生态总经理、纪录片制片人郭倩;科普作家、华东师范大学动物学硕士严莹;纪录片导演张睿娇;《野性都市》分集导演、摄影师罗亚琴四位嘉宾现场分享影片拍摄故事及深圳生态科普知识等。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有数据显示,目前,深圳有大约2086种野生维管束植物。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种。截至2021年2月,深圳市陆域野生脊椎动物共计585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5种(小灵猫、黑脸琵鹭、中华穿山甲等),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8种(豹猫、猕猴、白胸翡翠等)。

严莹在谈及深圳生物多样性及纪录片拍摄时指出,在纪录片第一集《湾区庇护所》里有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秋冬候鸟大批来时,很多人在深圳湾喂食候鸟。“有时候我们认为的这种爱,对候鸟也是一种伤害。它们要在自然界享用他们自然的食物,才能健康生长。”她希望能通过影片,让更多人能了解这些生物,去科学爱护它们。

该片导演张睿娇表示,以前对大自然非常无知,在拍摄纪录片时才开始学习这些知识。“如果你去学习和了解它,一定会从心里敬佩它。大自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理所当然,生命想要活下去也是非常难。”她表示,不可能每个人都很热爱大自然,但起码大家要去学习和了解身边的自然环境。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谈及为什么会拍摄这一纪录片,罗亚琴表示,希望通过这种独到的视角去理解世界,去看一些未知的东西并在这一过程中寻找共情。

与之相似,郭倩也认为拍摄自然是自己与世界沟通的一个方式。在拍摄的过程中,她逐渐加深了对大自然的热爱。她表示,目前其整个纪录片团队都会持续记录和跟踪深圳的生物多样性。

“我们现在拍了深圳湾《湾区庇护所》、《海岛食堂》、《郊野秀场》,未来还会拍社区公园、河流,会持续地记录深圳的自然生态,记录大家不常关注的另一面。”郭倩说。

[编辑:吴超]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