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粤来粤好】世界最高海中大桥主缆索股完成架设 广东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速
2022-09-28 15:17
来源: 金羊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奋进新征程·粤来粤好】世界最高海中大桥主缆索股完成架设 广东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速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从湛江东海岛到汕头海湾,从伶仃洋上到粤北山区……国庆节前,南粤大地一项项“世界级”重大工程施工正酣、一批批“创纪录”项目火热加速推进,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飞索跨伶仃

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加速打造

俯瞰大湾区,潮起海天阔,飞索跨伶仃。

9月23日,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交通枢纽——深中通道的建设现场,两根长约3公里的主缆,从伶仃洋大桥东、西两座主塔上方一跃而过,跨越1666米的宽阔水面,两端在百万吨海中锚碇上牢牢锚定。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主缆索股完成架设,大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接下来将转入紧缆、索夹和吊索安装阶段。

伶仃洋大桥是深中通道控制性工程,是主跨1666米的三跨全漂浮体系悬索桥,主塔高270米,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也是世界最高海中大桥。大桥共有2根主缆,每根主缆最大缆力10余万吨,单根主缆由199根索股组成,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2060兆帕镀锌铝钢丝,是目前国内强度等级最高的悬索桥主缆钢丝。目前,深中通道建成沉管隧道超3000米,逾6000名工人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踔厉奋发。

驻足粤西,9月初,位于湛江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首套装置正式投产。自此,巴斯夫每年将为中国市场增产6万吨改性工程塑料,以满足汽车和电子产品等行业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一投资100亿欧元的大型石化项目,也是我国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第一例”。

遥望粤东,被誉为“世界级挑战性工程”,汕头海湾隧道赶在国庆节前的9月28日正式开通。据介绍,汕头海湾隧道是国内首座地处8度地震烈度区的大直径盾构海底隧道,也是目前国内首条采用超大直径盾构穿越复杂地层、综合难度最大的大直径盾构法海底隧道之一,前后历时7年多建设。

9月19日,“十四五”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南方电网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开工。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机组,总投资约47亿元,计划2025年底前全面投产发电,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成世界首个千万千瓦抽蓄湾区。

聚焦粤北,正在建设的广清城际清远东站建成后将拓建为集高铁、城际、长途客运、公交、出租等“五位一体”的立体式、零换乘、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枢纽综合体,城际旅客通过电动扶梯到达地面站厅层,出站后通过站前广场到达武广高铁站,与武广高铁站实现换乘。

大项目挑大梁

“稳经济、稳增长”看广东加速度

看石化产业,除了巴斯夫湛江项目,埃克森美孚石化综合体、中海壳牌乙烯三期等一批高质量标志性外资大项目加快建设,促使广东沿海石化产业经济带基本成型。

在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80万吨/年苯乙烯装置的四联换热器投入调试安装,项目建设已全面进入收尾阶段。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全面加快建设,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PTA项目已完成基建工程,中海油产品结构优化质量升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促使广东沿海石化产业经济带基本成型。

看交通,战略骨干通道建设如火如荼,多层级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拔地而起。广湛、广汕高铁工程进入冲刺阶段,串起大半个广东的深江高铁也即将动工。未来,从广州出发40分钟到汕尾,60分钟内游遍粤港澳大湾区,90分钟到湛江不再是梦。看高速建设:南中高速控制性工程洪奇门特大桥西主塔成功封顶,状如木棉花开的塔身已傲然矗立于珠江门户;湛江机场高速、博深高速,双双通车;从埔高速流溪河特大桥成功合龙;联邦快递在白云机场的亚太区转运中心大手笔追加投资……

看水利,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目前隧洞累计掘进150公里,掘进率97.5%,预计2023年底可提前建成通水;西江干流治理工程、潖江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项目分别完成工程总投资的59%、77%,计划2023年第三季度完工;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四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今年前八个月水利投资617亿元,广东水利工程建设奋力跑出“加速度”。

看新能源产业,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正酣,以实际行动展现广东坚持绿色发展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心。9月25日,我国首个生态核电示范项目、广东太平岭核电站2号机组成功“加冕”,该机组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在茂名,美国霍尼韦尔与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基地,正在抓紧建设中;在深圳,瑞士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于8月初正式入驻南山区;在广州,韩国现代汽车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产销基地即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投产……

每一项重大工程的背后,都凝结着无数奋斗者的汗水与智慧。他们坚守建设岗位,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也必将汇聚成奋进南粤的强大力量与澎湃动能。

在接下来的旱季黄金施工季节,广东省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小华表示,广东交通集团将通过百日奋战,吹响高速公路建设攻坚号角。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迅速掀起建设热潮,发挥好广东交通主力军示范带头作用,在“稳经济、稳增长”中勇挑大梁、主动作为。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