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狂犬病日 |病死率几乎为100%!狂犬病疫苗是谁发明的?
2022-09-28 14:24
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世界狂犬病日 |病死率几乎为100%!狂犬病疫苗是谁发明的?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9月28日,第16个世界狂犬病日。狂犬病是一种致命的病毒性传染病,病死率极高。但幸运的是,这种病是可以预防的,我们都知道,被猫狗咬伤后要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那么,这种疫苗是谁发明的呢?

这里要给大家介绍一位科学家,他的名字是路易斯·巴斯德,今天的世界狂犬病日,就是为了纪念这位因发明狂犬病疫苗对全球狂犬病的防治做出最伟大贡献的法国科学家而设立的。

在我国犬、猫散养率高、数量大、分布广,而狂犬疫苗接种率低,农村地区犬免疫率仅为10%-20%,猫则几乎没有进行免疫,且我国属于狂犬病高风险地区。在生活中当我们遭遇到未知猫狗等动物的抓伤或者咬伤时,都要第一时间接种狂犬疫苗。这是因为,狂犬病是一种人兽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一旦发作,病死率几乎是100%。据资料显示:2021年中国狂犬病发病数为165例,较2020年减少了37例,同比减少18.32%(数据资料来源于疾病预防控制局)。

路易斯·巴斯德,何许人也?

路易斯·巴斯德(Louis Pasteur,1822年12月27日-1895年9月28日),法国微生物学家、化学家,微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为第一个创造狂犬病和炭疽疫苗的科学家,并发现酵母菌和乳酸菌,为法国的酿酒工业奠定了科学基础,同时他研发的“巴氏消毒法”一直沿用至今。英国生物学家及作家赫胥黎曾对“巴氏灭菌法”的卓越贡献做出这样的评价——“1871年法国付给德国的战争赔款是50万法郎,但是巴斯德一个人的发明,就抵偿了这一大笔损失。”

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是有国家的”这句名言也是出自于他,他也被后人誉为“微生物学之父”。

噩梦,致命的狂犬病

对于狂犬病的研究,可以说很早就在巴斯德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

在19世纪法国,狂犬病犹如诅咒一般每年都要夺走数以百计人的生命,由于当时没有疫苗,对付狂犬病,当时只要是被动物咬伤的人,都会被强行拉到铁匠铺,请铁匠用烧红的铁棍去烙烫伤口,想借此“烧”死看不见的恶魔,净化万物,但如此残酷的做法,并没有带来很好的效果,甚至只是加速死亡的来临。

在1804年,德国科学家 Georg Gottfried Zinke用疯狗的唾液感染了兔和鸡,从而揭开了狂犬病的研究序幕,之后在1813年,法国医生 Francois Magendie和 Gilbert Breschet证实了该病在人与动物身上发生类似病程,然而人们依旧对此病束手无策,直到巴斯德出现才彻底改变这一现状。

义无反顾,对狂犬病开展研究!

1880年,已经成功地研制出鸡霍乱疫苗的巴斯德,在某一天中午收到一个被疯狗咬伤的男孩,不断的发生抽搐,最终由于呼吸困难窒息而死。看到一个鲜活的生命在自己面前凋零,却束手无措,这对于当时的巴斯德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于是他决定投身于这种病的研究。随后,他从死亡男孩的口腔中提取了些许粘液,并将其注射到2只兔子身上,结果兔子很快死亡。同样的从死去的兔子中提取的唾液再重新注射到新的兔子身上,后者不出意外的也死了。

1880年12月,一位兽医带了2只病犬来找巴斯德寻求帮助,并询问他能否为此制作狂犬疫苗,至此巴斯德的狂犬病研究生涯正式拉开帷幕。

1881年,巴斯德将病犬的唾液注射到健康的狗的脑中,随后,健康的狗发病并死亡,重复了多次实验结果依旧如此,最后他们把患病兔子的脊髓干燥后,再将干燥后的脊髓和蒸馏水混合注入狗的身上,发现狗可以活下来。

因此他们合理推断,这种致命的毒素或许存在于神经系统当中。于是巴斯德取出兔子脑脊液,连续进行了一百多次实验。经过不同程度的感染,最终一只注射了最弱病毒的狗在二十八天后恢复正常,隔了一段时间后,又给它注射了最强的病毒,结果成功的存活了起来。这只狗的存活大大坚定了巴斯德研制疫苗的信心。在1883年巴斯德实验室中已经有了四条对狂犬病毒免疫的狗,估计是反复接种病毒产生的结果。

曙光,狂犬病疫苗问世!

1885年7月6日,一名被疯狗咬伤的9岁男孩约瑟芬·梅斯特(Joseph Meister)身上多处伤口,被带到巴斯德研究所进行治疗,看着这名男孩,想起多年前的场景,巴斯德在征求 Alfred Vulpian和另一位医生的意见后下定决心在他身上注射第一针人类狂犬病疫苗,梅斯特在10天内接种了13次疫苗。尽管他被咬已经过了60个小时,可是在巴斯德的治疗下最终康复了,并且之后成为了巴斯德研究所的看门人。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占领法国,德军强迫梅斯特打开巴斯德墓室大门,梅斯特坚决拒绝,为表决心,他愤而自杀。

三个月后,巴斯德又成功地治疗了朱皮耶(Jean Baptiste Jupille)——一个为了保护同伴而被疯狗咬伤的15岁牧童。为了纪念少年的英勇行为和巴斯德功绩,巴斯德的雕塑被矗立在巴斯德研究所外。

至此,巴斯德的狂犬疫苗的名声大噪,传至世界各地,到1886年8月,多达1235人接受了巴斯德的治疗,只有3人死亡。到1886年10月止,巴斯德治愈的病人已经达到2500多人,而治疗失败的几率是1/170。1887年10月23日,过度劳累的巴斯德突发脑溢血,病倒在写字台。1888年,法国政府为表彰他的杰出贡献,成立了巴斯德研究所,虽然当时他身体已经十分虚弱,但他仍亲自担任所长。

1889年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研发成熟的狂犬病疫苗问世,并广泛使用。

1895年9月28日,巴斯德去世,据了解,在巴斯德后半生的研究历程中,他都是在半身不遂的状态下完成的。

世界狂犬病日

为了纪念巴斯德对狂犬病预防所做的贡献,世界狂犬病日定为巴斯德逝世的日期——每年的9月28日。

2022年是巴斯德诞辰200周年,在今天第16个世界狂犬病日里,我们回顾巴斯德的一生,热爱、坚持和努力成为了他的代名词。如今,我们依旧在和各种病毒进行着持续的攻坚战,正如他所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现代医疗水平不断发展的今天和未来,我们应该相信,面对当下不可治愈和未知的疾病,我们总有一天能够攻克和解决。我们需要乐观的态度和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而巴斯德精神时刻鼓舞着我们前行。

(原标题《曾经很多人死在疯狗的嘴下,直到他出现……》)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