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户座流星雨、海卫一掩星……深圳10月天象预报来了!
2022-09-28 14:25
来源: 深圳天文微信公众号

猎户座流星雨、海卫一掩星……深圳10月天象预报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5日土星伴月

fb889d413002b88c7292adecf4fed07c.png

5日土星伴月,模拟软件:Stellarium

5日日落后朝南方天空看去,可先在天空中找到月亮,土星在月球的上方,亮度为0.5等。月球和土星的间隔相当于手臂打直后,食指、中指与无名指三指合并顶端的宽度。若利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还能看见美丽的土星环。下一次土星合月在11月2日。

6日海卫一掩星(罕见天文奇观)

2022年10月6日深夜22时37分左右,推定直径2706.8公里、视星等13.4等海王星卫星海卫一(N1)Triton掩宝瓶座11.5等恒星TYC5254-00839-1(J2000.0坐标:赤经α23h36m52.448s,赤纬δ-03°50'09.27"),最长见掩时长122秒,减光(亮度下降)2.1等,全国(除南海)都可见。

如果海卫一掩星观测成功的话,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2017年以来的第一次,下次的掩星到2029年为止不会发生,这是非常罕见的现象。由于海卫一约为13等,恒星为12等,很暗;与此相对,海王星为8等,明亮又接近的条件,因此观测难度很高,但即使在地球上也有可能观测到海卫一的大气信息等,是重要的观测和研究机会。有器材和热情的人请一定要挑战。

掩星详情:

http://occult.mit.edu/research/occultations/Triton/Triton.20221006/index.html

2d66d9fd2433d8c05901fa54fe3a260a.png

2022年9月21日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官方发布了海王星光环及其卫星的照片,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海王星的光环,这是自1989年旅行者2号飞掠海王星以来,最清晰的光环照片。

韦布望远镜使用了近红外相机拍摄了海王星照片,因此海王星看起来并不是蓝色。事实上,由于海王星大气中存在少量的气态甲烷,其具有很强的吸收性,在韦布望远镜观测的波段,这颗行星相当黑暗,只有一部分高空云层呈现出明亮的条纹和斑点,那是它们赶在被甲烷吸收之前反射的阳光。

韦布还拍到了海王星已知14颗卫星中的7颗。图中长出最长星芒的那个亮点,不是一颗恒星,而是海王星最大的卫星——海卫一Triton。

海卫一表面覆盖着氮冰,能够反射70%的阳光。而海王星则因为甲烷吸收而变暗,因此在韦布拍摄的这张照片上,海卫一的亮度远远超过了海王星。海卫一以一个奇怪的逆行轨道围绕海王星运行,因此天文学家一直推测,这颗卫星可能是一个被海王星引力捕获的柯伊伯带天体。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