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防控干眼 少看电子产品也是关键
2022-09-28 12:58
来源: 中新网广东
人工智能朗读:

专家:防控干眼 少看电子产品也是关键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5日电 (蔡敏婕 王普萱)我国近视眼的人数已经达4亿人,但真正适合屈光手术矫正的仅8000万人左右。“手术矫正近视是锦上添花,如果患者完全能接受戴框架眼镜,我一般也不建议他们非手术不可。”普瑞眼科大湾区屈光手术首席专家刘泉教授2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医护人员不仅要开具详细的检查判断近视人群是否适合做手术,还要与他们进行的沟通,看他们做手术意愿是否强烈。

手术矫正近视的适应症还包括年龄满18岁,近视度数进展稳定,每年进展要小于50度,两眼屈光有参差(相差200度及以上)等。刘泉说,并不是说两眼近视度数一样的近视患者就不能做近视手术,而是两眼近视有参差的患者视物时容易出现眼疲劳,甚至眼痛、头痛等不适,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手术矫正后获益更大。

其它的适应症还包括:眼部没有活动性疾病,如炎症、严重的干眼症等;全身没有手术限制的疾病等。

广州番禺普瑞眼科医院当天举行“百里挑医·名医工作室”揭牌仪式。该院院长李勇俊表示,刘泉、刘斌、刘红山、朱斯平等四位专家教授的工作室的成立,有助于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番禺地区,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找专家难”的问题。

角膜病专家刘红山教授也在当天仪式上分析干眼病高发的原因及如何防控。他表示,我国干眼发生率高达21%-30%,干眼病因比较复杂,有自身疾病原因,如糖尿病、风湿、结膜炎等,也与日常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比如长时间看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等。防控干眼,首先要找到发病原因,用药物对症治疗,但是少看电子产品也是关键。(完)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