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刘桂珍:全身心服务村民的好支书
2022-09-28 11:5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刘桂珍:全身心服务村民的好支书

今天的《二十大代表风采》,带您认识山西省代县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桂珍。

在山西代县段家湾村,村民有个大事小情,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村支书刘桂珍。这不光因为她是村支书,还因为她高中一毕业就背起药箱、当上了村医;1988年,村里唯一的小学老师辞职,刘桂珍又当起了代课老师,在讲台上一干就是近30年。

段家湾村“抬头看大山,低头见石头”,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穷村。1996年,刘桂珍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担起了带领全村百姓脱贫致富的重任。经过反复琢磨,把村里的河滩地用起来搞油松育苗是条出路。可是一开始村民们都怕赔钱不敢干,刘桂珍就带头试种,第三年就有了7.5万元收入。

山西代县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桂珍: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是个村干部,这个头我必须先带,先冒这个险,如果效果很好,我们村里头就可以大胆地种。

山西代县段家湾村村民杨锁文:从那以后,就都跟上她一起种树苗,结果我是第一年就卖了6万元,收入也高了,娃娃们念书也能出去念了。

2017年,段家湾靠苗木产业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底,段家湾村集体收入超过了15万元。现在的新段家湾村,合并了周边6个自然村,刘桂珍放弃了搬迁进城的机会,留下来继续服务村民,带动更多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山西代县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桂珍: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既感到光荣,也是重托。让村民的生活富起来、精神满足起来、他们满足了我也就满足了。

(总台记者 王跃军 赵旭 晁向荣 董琪琪 山西台)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