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压力大时会长白头发?这些习惯可能会催生白发
2022-09-28 07:56
来源: 科普中国

为什么压力大时会长白头发?这些习惯可能会催生白发

人工智能朗读:

少白头”是怎么回事?

我们常说的“少白头”,是指头发过早变白,青少年时期或者20来岁头发就花白了。一般正常情况下都是从35岁以后毛发的色素细胞才开始衰退出现白发。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呢?

1.  缺乏运动:运动量的减少会导致血液循环状态不佳,头皮的各个角落得不到有效的血液供应,黑色素细胞则不能正常运作。

2. 不规则的生活或是睡眠不足,会导致生长激素的分泌的减少以及全身的血液循环的减慢,从而产生白发。

3. 年轻人挑食及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导致营养摄取严重不均衡。黑色素细胞在工作时所提供的养分不足,无法制造黑色素供给头发,所以容易白发。

4.经常用脑的脑力劳动者,长期处于用脑过度、精神压力过高状态,再加上以上三种情况的联合作用,因而易于过早出现白发。

如何预防白发?

青少年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过度悲伤和精神紧张压力;要注意合理饮食,膳食均衡,不挑食及过度减肥。因为这些不良因素会让供应毛囊的血管产生痉挛,对发根的营养产生了影响,这样黑色素就运送不到我们的头发上了。

白发还与学习压力大及焦虑有关,部分少年白发可以通过营养和情绪的调节从而得到改善。

跟毛发健康特别相关的营养素主要是 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例如,铜就有助于维持毛发正常的颜色,含铜的酪氨酸酶可以催化酪氨酸转变成多巴,进而转化成黑色素。所以摄入铜元素不足也会导致白头发的产生,日常我们可以多食用一些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坚果类、动物肝肾、胚芽、豆类等含铜丰富的食物。需要注意的是,黑色的食物(例如黑芝麻)对毛发健康并没有特殊功效,日常饮食只要注意营养均衡就可以了。

作者|王莉河北省张家口市宣钢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

审核|韩红钰唐山市南湖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