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车,卖爆了!出口占全球40%!相关配套产品,成交额大增!为啥这么火
2022-09-28 07:45
来源: 央视财经

这种车,卖爆了!出口占全球40%!相关配套产品,成交额大增!为啥这么火

人工智能朗读:

如今骑自行车被当作一种运动健身、健康生活的方式。这不仅带动了自行车销量的增长,也带动了头盔、手套、骑行服等相关配套产品的销售。

自行车热带动相关骑行配套产品销量

在深圳一家体育用品商场,前来购买自行车的顾客络绎不绝。据商场自行车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这家商场有八十多种不同的运动品类,但今年年初至今增长最快的是自行车和相关配套产品。

深圳某体育用品商场自行车部门负责人李君尚:头盔同比增长超过五成,自行车防晒服同比增长超过四成,骑行服同比增长也超过三成,还有一些安全类的车灯、警示类的配件,也同比增长超过了三成。

根据京东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骑行装备中的公路车成交额同比增长155%,骑行服成交额同比增长130%,骑行穿戴装备成交额同比增长80%。

原材料和出口海运价格回落

自行车生产企业成本压力有望缓解

自行车及其相关配件销量大增,记者了解到,从今年三四月份至今,随着整车生产的原材料价格出现回落,自行车企业的成本压力有望进一步缓解。

记者走访多家自行车生产企业了解到,铝合金自行车是目前量产最多的车型,一辆铝合金自行车的车架、车把、车圈等零部件都是铝合金制成。

深圳某自行车企业采购总监刘丹红:原材料价格已经连续涨了两三年,从今年3月份开始出现回落,这段时间陆续收到零部件供应商调价通知,尤其是铝合金和其他金属制品调价的幅度在5%-20%,对于自行车组装厂,调价的空间比较大,生产铝合金自行车占了生产总量的60%-70%。

除了原材料出现回落之外,从去年开始一直处于价格高位的出口海运费今年也出现明显的回落。这对国内自行车的出口也形成了利好。

深圳某自行车企业董事长助理林璟:从2021年4月出口美国洛杉矶一个标准40尺的高柜,普通货运的价格是4000多美元,到2021年下半年8月、9月,涨到最高峰,一个柜子的价格是18000美元-19000美元,从今年4月份开始,出口美国的海运费出现明显下降,现在一个货柜是5000美元左右。

据了解,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国与出口国,国内自行车出口在全球的占比为40%左右,自行车原材料的降低和出口海运费用的回落,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