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区级律师行业发展行动纲领在福田发布 鼓励国外律师事务所在福田设办事处
2022-09-28 07:32
来源: 深圳晚报

全国首个区级律师行业发展行动纲领在福田发布 鼓励国外律师事务所在福田设办事处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汪仕林 实习生 何嘉辉)9月26日,《深圳市福田区律师行业发展三年行动纲领(2022-2024)》(以下简称《纲领》)正式印发。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区级律师行业发展行动纲领。

《纲领》提出了建设“两地”和“三区”的总体目标和7个具体目标,并为这7个具体目标指明了30条具体举措,提供4个方向的支持与保障,为福田区律师行业发展描绘了细致且远大的蓝图。

福田区司法局负责人介绍,到2024年,通过加强法律服务人才引进措施,福田区执业律师人数将达到1.5万名,每万人拥有律师达到82名;在各个领域培养领军律师人才50名;在年龄结构上形成合理梯次;建立公检法司律常态化良性互动,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先行示范区,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让福田成为法律执业“福地”。

到2024年,律师事务所专职党建工作者普及率将达到70%,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达标率达到95%,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律师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党建和律所建设融合发展。

《纲领》还强调,以“首善之区幸福福田”价值体系为引领,将社会责任提高到律师行业发展战略高度,引导律师积极参与法治社会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参与基层治理和社会治理的生力军作用。立足人民律师为人民的定位,特别要求到2024年,实现福田区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人均服务时间超过80小时/年的社会责任发展目标。同时,探索“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新路径,打造社会治理律师新队伍。搭建各类平台,鼓励福田区律师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打造服务为民样板区。

福田还将通过引进和培育涉外法律人才,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拓展与港澳律师的交流渠道,鼓励国外律师事务所在福田区设置办事处或代表处,设立河套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等方式达到国际化标准,拓展涉外业务,创建国际法律枢纽城市核心区。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