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居家颐养圈”真的可以有
2022-09-28 07:26
来源: 深圳晚报

15分钟“居家颐养圈”真的可以有

人工智能朗读:

▲医务人员为长者进行健康体检。

扩大高龄津贴人群覆盖面 壮大发展养老服务队伍

为让福利保障全面覆盖深圳市的老年人群体,十年来,深圳不断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稳步推进原特区外街道敬老院社会化改革、区级养老院公建民营改革、市级养老机构新型事业单位改革试点。2020年,深圳市民政局联合10个部门出台《深圳市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措施清单》,涉及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51条,涵盖用地、规划和建设政策,税费优惠政策,医养结合政策,运营资助政策,培训补贴政策,其他政策等六方面,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养老服务领域,积极引导招商、华润、万科、人寿、深业等大型企业有序进入深圳市养老服务领域,培育出福安、创乐福等一批本土养老品牌。

2019年10月起,深圳扩大高龄津贴的人群覆盖面,为7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发放200元至1000元不等的高龄津贴,标准为全国最高。2019年8月,深圳市政府发布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扩大我市老年人享受敬老优惠待遇范围的通知》文件,其中规定,凡在深圳居住,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地铁等8项敬老优待,覆盖范围全国最广,优待年龄全国最低。

近年来,深圳市民政局多措并举,不断壮大深圳市的养老服务队伍,持续开展养老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全市养老服务机构以多种形式开展在职人员培训。2018年6月,深圳市民政局与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深圳健康养老学院,开展养老服务学历教育,打造深圳养老人才产学研培养基地。2022年,深圳健康养老学院获得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优秀案例奖。2021年10月,深圳市民政局开展“家庭护老者”能力提升与关爱计划,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提升家庭照护能力。

建设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扶持老年人智慧科技产品应用

2022年,为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深圳市民政局在“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的“一字之变”上力求改革创新,通过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智慧科技产品研发,扶持老年人智慧科技产品应用、打造颐年卡等举措,努力让深圳的每位长者都能够拥有幸福美满的晚年。目前,深圳已为全市5731名失能、特困、高龄独居等特殊老年人配备了智慧居家养老设备,让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一键链接到专业服务。

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是深圳智慧民政信息化平台的重要板块内容,致力于通过“一卡清算、一网统管、一站式服务”,让全体老年人共享智慧城市发展成果。其中,颐年卡是深圳市民政局与深圳巴士集团对接,推动公交移动“电子哨兵”再升级的创新产品。一张“老人专用”的颐年卡,集身份识别、敬老优待乘车、政策性津贴领取、健康码验证等养老服务于一身。老人带着它,可以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费进入市内各个公园、快速就医等便利服务。颐年卡在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精准定位长者养老服务需求的同时,也让长者更好地融入互联网时代。与此同时,深圳还在逐步开发居家养老服务券、长者助餐结算等智能化应用场景。“智慧养老颐年卡项目”还获评为深圳市直机关工委2021年度“十佳为民服务实事”。

据悉,截至目前,智慧养老颐年卡已惠及全市逾80万长者,覆盖85%的在深常住老年人。与此同时,深圳鼓励企业创新研发老年科技产品、智能养老设备,扶持养老产业发展。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让群众获得更幸福、更有尊严的养老生活,是深圳在养老服务领域不断努力的方向。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民政将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科学把握深圳市人口老龄化的规律和特点,抓住关键“窗口期”,推动社区养老与居家养老协同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全力构建“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