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深圳——老物件里的光阴故事”展览开幕
2022-09-27 14: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家在深圳——老物件里的光阴故事”展览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记者 童小晋 通讯员 林琳 刘晓)个体的生活经历与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连,人们的“小幸福”与城市的“大发展”同频共振。近日,“家在深圳——老物件里的光阴故事”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讲述深圳的本土故事。本次展览为深圳博物馆原创性展览,将持续展至2022年12月4日。

f9ced16bd234f594459a36c0b2e3e92.jpg

1990年代股票凭证。深圳博物馆供图 

82baa1d023812f3211a331d2a414a41.jpg

香港回归庆典活动的请柬。深圳博物馆供图

1990年代股票凭证。深圳博物馆供图

展览计划展出1200余件(套)实物、110张照片,分为“赤子·成长”“青春·憧憬”“奋斗·追梦”三个部分,通过讲述深圳本土居民的“小幸福”,展现深圳波澜壮阔的大发展。

展览别出心栽地设定了一位与深圳经济特区同龄、土生土长的深圳人“鹏仔”作为“男主角”,辅以“外公”“外婆”“爸爸”“妈妈”“舅舅”“女儿”等各类性格迥异、亲切活泼的角色,采用平易近人的语言叙述方式与独特的个人展示视角,多角度地展现鹏仔出生、成长、求学、就业、成家、奋斗等不同人生阶段,及其家庭与深圳共同成长的全过程。

展品种类多样,兼具代表性与故事性,既有1982年《深圳经济特区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大纲》、1986年《深圳经济特区总体规划》等重要文件档案,也有1990年代股票凭证、全国首张个体工商户“秒批”营业执照、“深圳星”发射整流罩碎片、首批大湾区创业孵化计划作品等深圳经济、科技发展的代表性实物,更有深圳地铁首次开通发行的《首发纪念票》、香港回归庆典活动的请柬、首届文博会开幕倒计时牌、深圳设计师设计的北京申奥海报等见证重大历史事件的珍贵纪念品。

675185c0bc4299f11cd9dcf3c9dbb43.jpg

香港回归庆典活动的纪念品。深圳博物馆供图

0a1d9ba835a4748f2fb949aa2a9d123.jpg

香港回归庆典活动的纪念品。深圳博物馆供图

市民观众不仅能通过这些历经岁月打磨的老物件,真切地感受到属于深圳经济特区千千万万个“鹏仔”的难忘回忆与鲜活故事,还能以小见大、以人见事、以事见史,了解深圳经济特区各发展阶段的重要举措、重大事件与标志性成果,直观地感知深圳这座年轻城市42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奇迹和光辉历程,感受“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力量。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