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经贸合作展现强大活力
2022-09-27 11:48
来源: 人民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马经贸合作展现强大活力

以“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日前在广西南宁落幕,马来西亚第二次作为主题国参会。本届东博会上,马来西亚共有34家企业参展,其中23家为线下参展,重点展示食品饮料、健康保健、石油和天然气等领域成果。

马来西亚食品参展商莎拉表示,通过参加东博会系列采购对接会和线上直播等,公司的特色水果拿到不少订单,还有中国客商表示想直接去马来西亚采购。在她看来,东博会是加强中国和东盟经济往来的重要平台,促进贸易活动,推动地区经济复苏。

自2004年参加东博会以来,马来西亚已组织2000余家企业参展,累计交易额超过10亿美元。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局长穆斯塔法表示,多个马来西亚品牌产品通过东博会,进一步开拓了中国市场,东博会成为马来西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

本届东博会还设置了“两国双园”开发建设10周年专题展区,并举办了中国—马来西亚“两国双园”升级发展论坛、中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业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作为中马两国合作的旗舰项目,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与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项目,被外界视为助力疫后经济复苏的新亮点,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新典范。

今年3月18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马来西亚正式生效。“在RCEP框架下,相信中马‘两国双园’投资合作价值将进一步提升。”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解桂海表示,马来西亚一直是东博会积极的参与者和支持者。今年,马来西亚再次成为主题国,中马合作的深化和发展将迎来新契机、展现新活力、释放新红利。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会长卢成全认为,RCEP所营造的高水平自由贸易环境将推动马中贸易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推动区域数字贸易发展,持续优化整体营商环境。

中国是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2021年底,中国对马来西亚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00亿美元,马来西亚累计对华直接投资近80亿美元。2021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1768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增速快于同年中国与东盟10国贸易的平均增速。

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表示,马中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重大项目顺利推进。马方对双边关系的未来充满期待,愿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和互联互通,探讨打通泛亚铁路中线远景。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马投资,助力马来西亚实现创新、包容、可持续发展。

《人民日报 》(2022年09月27日03版)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