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危险因素 男女有别
2022-09-27 10:4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心血管危险因素 男女有别

人工智能朗读:

柳叶刀发表了PURE研究最新分析,心血管危险因素有性别差异。总体看,女性的心血管风险状况好于男性,尤其是在年轻时。

研究发现,男性血脂异常、抑郁、吸烟与心血管病的关系比女性更强。而女性高血压与心梗的关系比男性更为密切。此外,女性受不健康饮食和室内空气污染的影响更严重。

尽管风险因素存在性别差异,但大多数风险因素与主要心血管病的相关性在女性和男性中是相似的。

研究纳入21个高收入、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社区的155724名年龄在35至70岁且无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成年人(58.4%为女性),随访时间中位数为10.1年。

女性的主要心血管疾病事件(心血管病死亡、心梗、中风和心力衰竭)年龄标准化发病率为5/1000人年,男性8.2/1000人年。

文/杨进刚(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