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请查收来自广州政法的“平安法治建设”十年答卷
2022-09-27 09:28
来源: 大洋网

叮咚!请查收来自广州政法的“平安法治建设”十年答卷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市2019年、2020年连续2年荣获广东省平安建设考评第一名。在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蝉联第一……”9月26日,在广州市举行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成效发布会上,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岳向阳说道。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市政法系统坚持政治建设首位,切实将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的强大力量,坚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不断上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经第三方调查机构调查显示,全市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从2012年的90.6%、94.6%上升到2020年的97.7%和95.7%。

发布会上,来自广州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的相关负责人,围绕十年来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情况分别作了介绍。

全力捍卫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案件类警情连续7年下降

十年来,广州市始终对危害人民群众的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在全省率先出台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组织发起“断源”“断链”等“反诈”集群战役,持续强化涉养老诈骗、枪爆、盗抢骗、黄赌毒、涉食药环等领域突出违法犯罪打击力度。

据统计,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从2013年的24万宗下降到2021年的10万宗以下,下降幅度达58.6%,案件类警情从2015年-2021年连续7年下降,年均降幅10.2%;“两抢”警情连续7年下降,年均降幅37.6%;盗窃警情2015-2020年连续6年下降,年均降幅13.5%;伤害类警情2017-2021年连续5年下降,年均降幅31.1%;2013-2021年起诉严重暴力犯罪从7325人降至2570人。推进交通安全系统治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十年前下降37%,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事故死亡人数下降超40%。

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共打掉涉黑组织36个、涉恶犯罪集团136个,涉黑恶警情2018-2021年连续4年下降,年均降幅9.7%,扫黑除恶考核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列。

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方面,2021年全市侦破电诈案件同比上升39.8%,受理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33%,实现两位数“双下降”。着力“打”的同时,也注重“防”,成立了市、区两级反诈联勤作战中心,实行“7×24”运作机制,形成了精准预警劝阻防范闭环工作体系。2021年全市电诈预警总数同比上升1.9倍,为群众及时拦截潜在被骗资金1.7亿元。

2022年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以来,涉养老诈骗案件破案率100%,打掉团伙69个,抓获超过1000名嫌疑人。

全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司法透明度指数连续7年排名全国第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最高法召开现场会推广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广州模式”。强化民生权益保障,适用民法典高空抛物致害责任规则审结“民法典实施全国第一案”。

近年来,广州法院坚持创新驱动,聚焦智慧法院建设,上线广州法院AOL电子诉讼服务平台,诉讼事务全面实现“云上办”“随时办”“跨域办”,网办率超过85%、群众满意率达98.9%。

广州法院在全国法院范围内率先上线“电子律师调查令”,实现了申请、审批、签发、使用及反馈的全流程在线办理。建成可满足50万人24小时在线完成多项诉讼业务的特别代表人诉讼平台,助力顺利审结全国首起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案。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司法透明度指数评估中连续7年排名全国第一。

广州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刑事案件不捕率、不诉率从2013年的18.68%和2.17%上升至今年的63.12%和24.03%,检察机关起诉到法院前的诉前羁押率从80.19%降至今年的31.63%。

全速推动法治建设再上台阶:

建成3017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为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再上台阶,广州市出台了法治广州建设规划、广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在全国首开网络立法听证会先河,率先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率先上线行政规范性文件智能管理平台、率先试行政府首席法律顾问制度。广州市3次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并获评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

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广州市率先出台《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全球首个互联网仲裁“广州标准”,全国首推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事项449项,成立广州破产法庭,探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出台“产权平等保护17条”“民营企业司法保护30条”,积极推进全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集中黄埔区管辖改革工作,2021年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729人,比2013年增长133.02%。

如今,广州已基本形成“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建成覆盖全市四级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3017个,法律服务机构4347个。据统计,2013年以来,办理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法律业务超过465万件。

此外,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集聚区,建成内地首家涉外律师学院,首创法律服务交易会,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和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全市现有律师事务所886家,执业律师21431人,其中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4家,首批4名粤港澳大湾区律师选择在广州执业。

广州市持续深化公安工作“放管服”改革,实现“一门率、一窗率、最多跑一次率、可网办率、标准化率、过程数据覆盖率、简易事项就近办率和当场办结率”八个100%,公安414项政务服务事项中365项实现零跑动。

全域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组建最小应急单元2.3万个

如今,行走在羊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挂有“最小应急单元”的蓝底白字方牌,到处都有佩戴着红袖章的“广州街坊”身影……广州市以“广州街坊”凝聚全市群防共治力量,建成群防共治队伍496支,实名注册60余万人,组建覆盖全市基层单位、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最小应急单元2.3万个,聚合各类群防力量26万人,协助公安机关先期处置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实现“1分钟自救、3分钟互救、5分钟增援到位”。

据介绍,广州市编制出台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建成党建引领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开展综治中心提档升级行动,对全市11个区和176个街镇综治中心进行功能整合,创新“综治中心+综合网格+最小应急单元+信息化”工作体系,开发广州市街(镇)综治中心管理系统,根据综治中心功能定位和业务特点,建立统一门户、统一入口和事件闭环体系,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事项“线上进一网、线下进一站、掌上进一端”。

为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广州市推动纠纷化解和司法服务资源下沉,建立“三人调解小组”“综治+法院”“庭所共建”等多元解纷机制,打造“3+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品牌。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2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超98%。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广州市创新发布市域社会治理“红棉指数”,从社会安全、法治保障、德治建设、公众参与、智慧支撑等5个维度形成指标体系,汇集22个市直部门180项1980条数据,实时监测评估全市各区社会治理状况,定期向公众公布,形成市域社会治理“广州样板”。

新征程上,广州市政法系统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助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章程 通讯员:广正发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