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在港澳设置“E法亭” 打通大湾区司法服务通道
2022-09-27 08: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广州在港澳设置“E法亭” 打通大湾区司法服务通道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市委政法委26日举行“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发布会,其中提到,在香港、澳门设置具备诉讼服务功能的“E法亭”司法便民服务终端,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司法服务通道。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振介绍,“E法亭”司法便民服务终端被称为“家门口的5G法庭”,建设成果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展出;在跨境服务方面,该院还首创涉港澳授权见证平台,让原本因疫情搁置的港澳当事人委托代理人业务,以省时省力零成本的方式解决,入选法治蓝皮书、智慧法院典型案例,并获“人民法院涉港澳司法合作优秀成果”二等奖。

据了解,广州上线了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区块链赋强公证系统,“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扩大至134项。出台《支持和促进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若干措施》,首批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全部首选广州执业,开展律师事务所特别合伙人试点工作,促进粤港澳律师间的紧密合作。大力推进“互联网+”“区块链+”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开发运用“公法链”“法治地图”“羊城慧调解”“问律师”等应用及微信小程序,提供“365天不打烊、24小时全天候”的公证自助服务,为民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王华 广正发)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