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好嘢”是怎么炼成的?深圳积极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路径
2022-09-27 07:48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好嘢”是怎么炼成的?深圳积极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路径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万鸟翱翔。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实习生 卢芬芳 房依倚)初秋时节,深圳天气微凉。在大鹏半岛的交通主动脉坪西路上,横跨着一条排牙山-七娘山节点生态廊道。太阳西下,大山逐渐回归夜的沉寂。廊道上,郁郁葱葱的草木之间,一场别开生面的“野生精灵聚会”,则在悄然酝酿。

这是深圳为野生动物来往专门修建的一条生态走廊,它搭建起生物多样性的“鹊桥”,也构成了深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缩影。过去十年,深圳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积极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路径。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深圳记录有野生维管植物2086种,本土陆域野生脊椎动物58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128种,一些曾经“消失”的野生动植物如唐鱼、豹猫、欧亚水獭等也重新回归。深晚记者通过几组镜头,带你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亮丽答卷。

明确城市生态保护线 致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7.8万公顷绿意融入繁华,1145平方公里蔚蓝连城,310条河流清澈穿行……”在深圳生物多样性网络虚拟展馆内,轻点鼠标,一幅天蓝地绿、鸟语花香的画卷徐徐呈现在观众眼前。

这是2021年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上的一幕。深圳向世界展示了这座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的进程以及本土生物的多样性。

在一个高度城市化的地区,生物多样性可以如此丰富,离不开建设者前瞻性的规划眼光。近年来,深圳坚持生态优先,组织开展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保护修复、陆海统筹治理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推进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早在2005年,深圳就在国内城市中率先划定了974.5平方公里的基本生态控制线,并出台《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在国内首次以政府规章形式明确城市生态保护控制界限。

同时,深圳创新探索多种路径,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优质土壤”。在大力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同时,深圳创新分级打造“千园之城”,启动“山海连城”计划以及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实现“自然引入城市、城市回归自然”。

近日,深圳首条山海通廊——塘朗山-大沙河-深圳湾山海通廊全线贯通。深晚报道组实地“打卡”发现,这条13公里的通廊上,山、河、海、城交织共融,源源不断地传送着城市生活的自然力。一个可知可感的公园深圳、山海连城的美好画面正融入深圳人的日常生活。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