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冲日”今日上演 错过再等107年
2022-09-27 07:33
来源: 深圳商报

“木星冲日”今日上演 错过再等107年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李建基)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9月27日,太阳系八大行星的“大哥大”木星冲日,在我国各地都可观赏到。这次木星冲日极为罕见,因为木星距离地球之近、木星视亮度之大为71年来之冠。如果错过此次观察,要再等107年。

木星公转周期是11.862年。大约12年,木星就运行到距离太阳最近的地点,即木星近日点。如果木星冲日的时间在近日点附近,木星就距离地球最近,木星的视亮度会达到极大。明年1月21日,木星将过近日点,因此,这次木星冲日距离地球最近,是1951年10月3日(木星冲日)以来最明亮的。1951年木星冲日,比今年木星冲日更接近地球,下一次木星距离地球更近更明亮,要等到2129年10月7日(木星冲日)。

9月27日,木星冲日,即木星、地球和太阳依次排成一条直线。此时,木星距离地球最近,木星视亮度最大,整夜可见。木星的观测最佳时段在其上中天时,此时,木星位于正南方向,成为名副其实的“指南针”,而且地平高度最大,星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最易于观察和拍摄。

在深圳,木星上中天的时间是9月27日0时13分(地平高度68度);10月7日是23时29分;10月17日是22时45分;10月27日是22时02分。近日世界各地木星上中天的时间,平均每天比上一天提早约4.4分钟。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