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自在遨游的“水中精灵”
2022-09-27 07: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守护好自在遨游的“水中精灵”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神奇动物在哪里?答案就在你身边。

不久前,讲述深圳自然故事的系列纪录片《野性都市》展示了深圳的生物多样性之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让深圳成为许多珍稀水生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中华白海豚、欧亚水獭、唐鱼、中华鲎、绿海龟、玳瑁、驼背鲈、海马、珊瑚……这些“水中精灵”,就生活在深圳人的身边。

水生野生动物是水生生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对维护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稳定、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如果不认识水生野生动物,不了解相关的知识和法律规定,关注、关爱与保护就无从谈起。

比如,鱼缸里的观赏鱼可否就近放生深圳湾?家里养一只花龟也要办证吗?发现受伤的水生野生动物该向哪里求助?商场售卖的珊瑚、砗磲等制品可以买吗?有心为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出力的市民,不一定知道“正确答案”,也不一定知道该怎么做更妥当。因此,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尤为重要。

近日,有关部门举行“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共建生态美好家园”直播访谈,对大家关心的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热点问题予以一一回应,旨在提高市民对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调动公众参与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是一项复杂而又艰巨的工作。据《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蓝皮书》,我国特有水生生物种类多但濒危程度高。而水生野生动物生活在更具隐蔽性的江河、湖泊与海洋,比陆生动物栖息范围更广阔,尤其是洄游性水生动物,活动范围和栖息环境跨度大。这无疑加大了保护管理和统一保护政策措施的难度。

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人人有责,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如今,从政府到民间,保护珍稀水生野生动物正在成为深圳全社会的统一行动。无数志愿者和市民积极投身到这项工作中,科研机构则发挥着专业示范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深圳近年来已救护珊瑚近3000株,救护海龟三十余只、海豚十余头。

海不语而万物生。引导公众认识自然、守护生物多样性,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前提。深圳要继续夯实优势基础,进一步探索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社会公众的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模式,共建全民参与机制,提升救护能力,守护好自在遨游的“水中精灵”,为水生野生保护工作贡献更多的深圳智慧、深圳经验、深圳力量。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