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血脉通 经济肌体强
2022-09-27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金融血脉通 经济肌体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日前,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联合发布“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2)”。报告显示,深圳综合排名上升1位,位居全球第9,金融中心的国际地位进一步巩固。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经济兴,金融兴。经济是金融的基础。深圳经济体量大、动能强,资本市场规模大、活跃度高,城市金融竞争力保持蓬勃向上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形势,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413.5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高于全国和广东省平均水平,占同期GDP比重达16.1%,充分展现了发展韧劲与稳定性。最新一期GFCI显示,深圳金融业发展水平进步明显,排名从上一期的第6跃升至第3,可谓力证。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业是深圳重要的支柱产业,深圳金融中心的不断崛起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今年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贷款余额82155.84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存款余额增长。其中,全市银行业新增贷款4717亿元,在保障企业资金链、供应链、外贸稳定,助推深圳经济“强身健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打造“一区四中心”:在构建金融安全区的前提下,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大力推进“金融+”战略,着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可持续金融中心和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目的所在,就是要不断提高深圳金融业的创新能力、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提升深圳金融中心的发展高度、稳健程度、创新深度与国际化程度。

金融科技是重要变量。未来全球金融增长点在于金融科技,国际金融中心竞争的焦点也在金融科技。今年以来,从发布“一揽子”支持金融业发展政策,到研究制订《深圳市金融科技专项发展规划(2022-2025年)》,说明深圳在新的金融竞争态势和内外部环境变化以及金融内生驱动力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具有改革创新的内在动力,以及自我加压“升级版本”的强烈意愿。未来,深圳可以积极开展“监管沙盒”试点,打造金融科技产品开发、企业培育、推广应用高地,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城市。

同时,探索共同金融市场的可行路径,拓展金融开放的广度深度,也是深圳金融中心提升发展能级与全球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深圳要抢抓“双区”建设、“双改”示范重大机遇,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有针对性地试点“湾区联合产品”制度,积极探索个人金融账户开放和金融产品共同市场的可操作路径,相互借力打造全球一流金融中心城市。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