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心中梦想 谱写奋斗华章——深圳大力推进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2022-09-27 07: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点亮心中梦想 谱写奋斗华章——深圳大力推进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 文艺汇演、摄影、绘画、跳绳锦标赛……今年以来,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市残联)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开展特色活动,始终注重把更多的镜头对准残疾人、更多的舞台交给残疾人,让残疾人点亮心中梦想,在文化体育舞台上展现自强风采,谱写奋斗华章。

近年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的共同努力下,市残联在保障残疾人享受基本均等化服务的同时,大力推进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深圳残疾人文化事业不断进步,残疾人通过参加文化活动增强自信、增进交流,残疾人文化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残疾人文体活动参与率不断提升。

走出家门参加文化活动增强自信

“外面的世界是怎么样的呢?”舞台上,视力儿童问道。

“外面啊,是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有淡淡的花草香,有温暖的阳光,还有在阳光下茁壮成长的小朋友,就像你一样。”舞台上的演员说。

“真的吗?我好想和他们做朋友啊。”小女孩一脸期望。

这是音乐短剧《阳光下的微笑》的片段。6月16日下午,“一起向未来”2022年深圳市残疾人文艺汇演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厅隆重举行。本次汇演通过歌舞、情景短剧等多种文艺形式抒发了残疾人爱党爱国的情怀,展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时代风采,呈现残健共融、共建美好幸福家园的城市风貌。

作为音乐短剧《阳光下的微笑》的主演之一,6岁的视障儿童许珺婷经常活跃在舞台上,许珺婷的妈妈陈秋莲(视障人士)也是文艺爱好者,母女俩经常同台演出。许珺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喜欢唱歌,因为唱歌能让大家开心,所以我非常开心;我也喜欢跟妈妈一起在舞台上表演,就像一只小鸟飞了起来一样,很舒服。”陈秋莲也常常带着女儿参加文体活动,和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感受不一样的快乐,心里觉得特别温暖。

更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勇敢地走出家门,结识了小伙伴,一起参加文化活动。今年“全国助残日”期间,深圳市、区残联根据残疾人的需求,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残疾人送上文化“套餐”,激发了残疾人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营造了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大型体育赛事展现残疾人拼搏精神

听障运动员唐楷峰经常活跃在羽联赛场上,多次在大赛中揽获金牌,被称为“多金王”。去年,在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羽毛球赛场,唐楷峰夺得男单、男双、混双冠军,再加上男子羽毛球团体冠军,他在本届残运会上勇夺四枚金牌,这也是他连续第二次获得羽毛球项目“四冠王”。

两岁时,唐楷峰因为高烧导致听力严重受损。上小学时,从小就好动的唐楷峰在体育方面的表现更为突出。比如,学校组织的运动会,跑步能轻松拿第一。五年级时,唐楷峰开始接触羽毛球,在三伏天又湿又闷又热的球馆里,他乐此不疲坚持训练,成为班上的“羽毛球大神”。

爱上羽毛球后,唐楷峰觉得人生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走上了羽毛球竞技之路。在体育赛场上,唐楷峰展现残疾人拼搏精神,收获了鲜花与掌声,也让他更有自信。

发展体育运动可以让残疾人实现康复健身、增强体质、愉悦身心的目的,也可以增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同时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市残联举办基层残疾人文体活动以及大型体育赛事,让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今年,我市先后举办多项体育赛事,包括:“2022年深圳市残疾人冰雪体验活动”、第六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示范活动暨深圳市旱地冰壶城市挑战赛、2021年全省残疾人跳绳锦标赛等,在这些大赛中,深圳残疾人运动员表现出色取得优异成绩。

为残疾人的美好生活注入幸福元素

“在新时代,做好残疾人的工作,不仅要让残疾人在物质上有保障,而且精神上要更富足,向社会展现残疾人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残联高度重视发展残疾人文体事业,市、区残联以及社会各界围绕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开展系列文体活动,丰富了残疾人的生活,也给残疾人带来了新活力。

在残疾人文化方面,我市积极发现、培养残疾人文艺人才,举办2022年全市残疾人文艺展演等活动。在体育方面,市残联推进重度残疾人体育进家庭、残疾人康复健身示范点,组队参加广东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

让爱心传递,为梦想打拼。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成为残疾人打开心扉、融入社会的重要纽带之一。残障人士张女士说:“感谢市残联给残障人士搭建舞台,让我们有机会‘玩’转文体活动,圆了我们的舞台梦,同时让更多的人关注到残障人士群体。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在深圳这座充满温暖与励志的城市,市残联全面推动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始终在为残疾朋友的美好生活注入幸福元素,在文体活动中获得力量,实实在在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出的发展成果。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