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残疾人权益 营造良好就业氛围——深圳加快推动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2022-09-27 07: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保障残疾人权益 营造良好就业氛围——深圳加快推动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 金秋时节,深圳高校残疾人毕业生走出校园,到工作岗位上成就梦想。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中国残联和广东省残联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始终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保障残疾人权益,营造良好就业氛围,加快推动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实现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今年是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市残联多措并举引导和鼓励残疾人就业创业,今年4月,新修订出台并实施《深圳市促进残疾人就业办法》,服务对象、受惠对象范围和补贴标准均有所扩大,探索多渠道扶持就业创业。与此同时,市残联还通过培训、创业创新大赛等多种方式,打造多元就业创业创新支持体系,助力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想。

“一人一策”

今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近98%

今年毕业季,21岁的王龙从一名学生转变为职场人。对于新身份的转变,身患四级肢体残疾的王龙认为,他又迎来了一段崭新而又充满希望的生活。

初中毕业后,王龙随父母搬迁来到深圳。在这座包容性强的城市,王龙真正觉得自己被一座城市的人所接纳了。大学毕业之后,王龙先后给十几家公司投递了简历,大多数在初筛环节就石沉大海。就在一筹莫展之际,他想到了深圳市残联,希望深圳市残联能帮他找找机会。

“其实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打了12385,希望能够得到残联的帮助,没想到真的得到了回应。”王龙表示,整个求职过程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快,从前期投递简历到约定面试时间再到体检,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收到了来自富士康的offer。

今年以来,市残联认真研判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的就业形势,积极部署谋划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的就业促进工作,通过建立“一人一档”服务台账,提前介入“一人一策”需求采集,与多部门合作举办“就业助残”招聘大会、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推荐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目前,我市今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接近98%,其中一些优秀代表还成功入职腾讯、创维等国内大型企业。

作为残疾人的“娘家人”,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表示,市残联通过开展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转衔培训班、设立专人专岗开展就业跟踪回访等举措,更好地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爱心企业帮助残疾人就业,给残疾人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

引导培育

多措并举提升残疾人就业竞争力

最近这段时间,肢体残疾人肖玉娥有点忙,她参加了深圳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咖啡师(咖啡拉花艺术)项目。

“我今年45岁了,换工作可选的岗位并不多,我一直都想开一家咖啡店,这次抱着以后要创业的心态参加培训,提升职业技术。”肖玉娥说,经过30天的培训,她已经熟练掌握咖啡制作及拉花技能,还在咖啡师(咖啡拉花艺术)比赛荣获第一名,给了她更大的信心去成立一个以咖啡、茶饮、果汁、烘焙相结合的饮品店。

和肖玉娥一样,深圳不少残疾人主动参加残联开展的各类培训,提升职业技能。

据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残联充分利用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辅助性就业、灵活就业等9种形态,多措并举持续推动我市残疾人就业创业。

随着“互联网+”就业形态加快发展,通过网络平台、新媒体端口实现就业,成为深受残疾人欢迎就业形态。为有效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发展,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服务,市残联于今年度举办了“新媒体文案编辑”培训班等,不断开拓残疾人就业新领域、新业态。

就业创业市场风云变幻,从业者的思维也需要不断更新,市残联加强培育引导,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精准帮扶。我市积极挖掘残疾人的特殊才能,大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网络视频直播、云客服等新业态新领域的就业创业工作,多次组织开展残疾人传统手工技艺培训项目成果展及义卖活动。借力“互联网+”平台推广传统手工技艺,进一步拓宽了残疾人就业渠道和增加残疾人收入来源。

政策保障

残疾人走出家门圆创新创业梦

一份稳定的工作,可以让残疾人生活有保障,也让他们拥有更自信以及充满希望的未来。

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圆创新创业梦,市残联投入“政策+资金”,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圆创新创业梦。

顶层设计、制度保障对残疾人就业创业环境和权益保障至关重要。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我市对已实施超过10年的深圳残疾人就业政策进行大幅修订。今年4月,深圳市残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于今年4月联合制定出台了《深圳市促进残疾人就业办法》,以补贴、扶持、奖励和表彰的方式推动残疾人持续不断地提升个人职业技能水平,促进用人单位积极聘用残疾人员工,对自主创业残疾人进行补贴,发动全社会营造主动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和大力帮扶残疾人就业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的劳动权利。

在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残联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听力四级伤残金志虎对此深有感触。2014年,金志虎在深圳就业,成了一名装备开发工程师,残联了解到金志虎的情况后,积极为其申请人才认定、鼓励参加创业创新大赛,而不是简单地以资金进行扶持。

残疾人成功创业不仅实现自身价值、提高生活水平,更是以创业带动就业,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实现梦想。比如“全国自强模范”邱浩海打造全国首个听障群体的垂直社交资讯分享平台“声活科技”,帮助听障者上岗就业;“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创办IC爱创空间,帮助2700多名残障者成功就业,助力贫困地区残障者脱贫致富,探索出一条残障者多元化就业创业模式……

下一步,深圳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深入开展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促进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