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优良营商环境为企业腾飞注入强劲动能
2022-09-27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南山优良营商环境为企业腾飞注入强劲动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第200家上市,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数字,我们感到很荣幸、也很惊喜。”一博科技董事长汤昌茂表示。26日,专注PCB设计的一博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截至26日,南山上市公司“军团”达到200家,每平方公里就拥有一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密度居全国区(县)第一 。南山以深圳1/10的人口和土地,贡献了全市1/4的GDP、1/3的上市公司数量。

企业加速上市折射南山高质量发展劲头足:辖区每增50家上市公司耗时从需16年缩至仅需3年;上市公司科创基因特质突出,75%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南山营商“沃土”养分充足,城区未来发展令人期待。

南山区已连续5年蝉联“赛迪百强区”榜首。去年,南山区GDP为7630.59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3.6%;辖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4300家,占深圳市总量超20%;获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市、区)”。

1

加速度

每增50家上市公司耗时持续缩短 从需16年缩至仅需3年

26日,一博科技在深交所上市,乘着资本东风驶入发展快车道。至此,南山上市公司“军团”达到200家,再创新高度。

“200”之于南山意义非凡。它不仅是南山全区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200家;还是南山辖区总面积——不足200平方公里。从数字可瞥见,在南山这片土地,每平方公里就拥有一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密度居全国区(县)第一。南山创新创业热潮也非常活跃,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4300家,各类商事主体超39万家。

30年间,南山上市企业从“1”增至“200”,每增加50家上市公司所用时间持续缩短,从需16年缩短至仅需3年;且每10年,都有引领时代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出现。

从上市耗时分析,第一方阵,“1”-“50”,用时16年;第二方阵,“51”-“100”,用时7年;第三方阵,“101”-“150”,用时4年;第四方阵,“151”-“200”,用时3年。自2015年底开始的6年半时间里,南山共有100家公司登入资本市场,真正跑出上市加速度。

30年间,南山一批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成长、壮大、成为巨头并走向世界,同时引领区内产业以每次不到十年的速度完成一次重大升级。南山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制造,到放眼国际的跟随式创新——中兴通讯、腾讯、迈瑞医疗等一批龙头企业诞生,再到勇立潮头的引领式创新——大疆等创新标杆获得全球竞争力,南山成为深圳乃至中国产业升级、爬坡换挡的一个缩影。

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已然成为南山企业蓬勃发展态势最恰当的描述。

2

高质量

科创基因特质突出 去年研发总投入超1000亿元

作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区,南山200家上市公司科创基因特质突出,呈现出三“高”特点。第一,民营企业占比高,超80%,成上市企业的中坚力量。第二,科技创新含量高,超过70%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聚集了众多科技创新资源,创新动力强劲、创新引领优势明显。第三,企业发展质量高,约75%的企业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南山今年先后新增培育上市企业10多家,基本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南山今年境内第1家上市企业——铭利达,是全球知名精密结构件加工制造企业;奥比中光号称国内“3D视觉第一股”;中科蓝讯是成长于南山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最新上市的一博科技,系国内PCB(印制电路板)设计龙头,2019年至2021年,该企业保持着中高速增长态势。

一批全球知名企业也都在南山扎根成长,这里还诞生了华为、中兴、腾讯、大疆、迈瑞、光峰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使得高新技术产业在南山区高度聚集,并形成一个巨大生态链,为南山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从行业分类来看,南山的产业集聚优势十分明显,信息技术行业上市公司占比近一半,总市值占比达到70%。这一行业的上市公司也在不断创新中迭代升级:上世纪90年代末,以康佳集团、中兴通讯为代表;到21世纪前十年,以创维集团、大族激光、兴森科技等技术硬件与设备提供商为主;如今,既有深信服、传音控股等软硬件提供商,也有一批半导体上市公司。从中可以清晰看到,南山的技术创新由“跟跑”向“并跑”以及“领跑”的转变路径。

去年,南山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4348家,占深圳市总量的20.7%;南山区GDP为7630.59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3.6%,而深圳全市的这个数值为40%多。到2022年6月,南山区累计国内有效发明专利92283件,占全市41.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11.5件,为全市4.1倍、全国23.6倍;拥有7所高校、9家诺奖实验室,获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市、区)”。

2021年,南山区上市公司的研发总投入超过1000亿元,成为南山科技创新主力。南山已经走出了一条以科技自主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的发展路子,连续5年蝉联“赛迪百强区”榜首。

3

好未来

营商“沃土”养分充足 打造全周期服务机制

“这次公司上市前,南山区政府相关部门主动联系我们,协助我们准备上市相关事宜等等。”汤昌茂表示,从创业之初公司选址就在南山,后来经历过几次办公场地搬迁,都没离开南山。他补充,南山有优秀人才、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等,这种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公司发展。

一直以来,南山持续通过打造“孵化链—成长链—资金链—服务链”四链融合的全周期服务机制,做好上市培育工作,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力争为资本市场输送更多上市公司。

源头着手助力企业“孵化”,提高创新创业转化成效。南山持续加强孵化载体建设,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集聚创新要素资源,为科技创新企业加速成长提供了重要支撑。另一方面,持续打造链接全球创新资源的“创业之星”赛事品牌,这一连续15年举办的比赛累计吸引了超2万个创新项目,培育了大疆创新、奥比中光、茂硕电源、金信诺、优博讯等一批独角兽和上市企业。

大力培育营商沃土,多角度切入助力企业“成长”。一方面,南山区从科技创新、经济发展、人才发展等角度,出台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近年来累计发放资金超100亿元,惠及企业超1.6万家。出台“领航计划”2.0政策等,创造尊才重才留才爱才的人才培育环境。

另一方面,注重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南山已建成的创新型产业用房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正在建设、计划推出的创新型产业用房面积也超过100万平方米;运用“折叠空间+垂直产业”概念,在红花岭打造全国首个“工业上楼”示范项目;以联合建总部大楼、通过将区属国企物业以“保本+微利”模式出售给辖区上市企业等创新方式,满足企业办公空间需求。

紧跟资本市场的发展步伐,鼓励多种方式助企业投融资。南山创投机构资源丰富,有中基协备案私募投资机构3300余家,数量约占深圳市77%,辖区企业获融资能力及渠道相对其他地区更有优势。

一方面,南山充分调动创投机构集聚效应,依托区位优势,引导企业持续提升融资能力及拓宽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国资平台金融资源优势,促进国资平台、产业部门、社会资本之间的联动,为上市项目孵化提供全链条金融支撑。目前,南山区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出资设立的子基金认缴总规模累计超千亿元。

针对拟上市和已上市公司,南山还推出一揽子有针对性的贴心服务。南山在全市率先成立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领导小组,建立拟上市企业备案登记服务制度,为企业协调开具无(重大)违法违规证明、上市股改涉及个税缓缴等事项。此外,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上市企业服务办公室”,为上市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推送式服务;还组织税务、外贸等专题政策宣讲,举办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培训等活动。

1990年,南山区成立之时,GDP仅有78.64亿元,2021年已经刷新到7630.59亿元,“十四五”的目标是力争达到1万亿元。如今,南山营商“沃土”养分充足,资本市场助经济高质量发展令人期待,助力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林威 罗兰 志明 文/图)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