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中华骨髓库三年配型成功 深圳女孩成为全国第14011例捐献者
2022-09-26 22: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入中华骨髓库三年配型成功 深圳女孩成为全国第14011例捐献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6日讯(记者 钟亚萍 成凯豪 通讯员 曾倩仪)9月26日,通过一系列的前期捐献准备工作:配型体检与高分辨配型同步进行、连续接受造干动员剂的注射......加入中华骨髓库仅3年的刘茜粞顺利成为深圳的第549例、全国第14011例捐献志愿者。

刘茜粞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深圳市血液中心供图

当没有人为你遮蔽光阴,你就自己长成参天大树,为他人遮风挡雨。”出生于1997年的刘茜粞,父亲在她五岁时因白血病不幸离世,留下母亲独自将她抚养成人。单亲家庭长大的她养成了独立、懂事的性格,在学校的时候就已经萌生了要参与无偿献血的念头。

2019年,在第二次献血时,刘茜粞了解到献血的同时还能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捐献者,便萌生了入库的念头,“反正血液是可以再生的,但生命不可以重来,万一他人有需要,我就可以帮助到他人。”

2022年8月份,当得知有一位小女孩患者与她配型成功后,入库仅仅3年的刘茜粞毫不犹豫地表示“同意捐献”。与所有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一样,从答应的那一刻起,她从来就没有想过反悔。但是,她唯一担心的就是那个一直将她视若珍宝、捧在手心呵护的母亲会不赞成这个义无反顾的决定。

刘茜粞与母亲交谈。深圳市血液中心供图

“我的心路历程串起来说就是:感慨万千。她的爸爸就是因为白血病去世的,我知道这个病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作为单亲家庭的母亲,我还是有一定的顾虑和担心,包括亲朋好友都劝我们要好好考虑。但是在了解了整个捐献过程之后,我放下了担心,还被女儿一心想要救人的决心给感动了!希望那个等待移植的小朋友能够移植成功。”刘茜粞母亲表达了自己内心从不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到发自内心地认同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是千分之一或以上,在较为罕见的HLA型别中,相合的几率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据统计,2022年1月-9月,深圳成功完成86例非亲缘关系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采集。截至9月26日,深圳累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已达到549人,完成3600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招募、标本核对,总入库达56974万份。

刘茜粞将捐献的干细胞交接到承运的第三方手中。深圳市血液中心供图

[编辑:周浩桦]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