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单上的深圳 | 500强榜单:深圳植沃土育“雨林”
2022-09-26 17:25
来源: 读创科技

榜单上的深圳 | 500强榜单:深圳植沃土育“雨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6日讯(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斯茹)茂密繁盛的热带雨林,因充沛的雨水和肥沃的土壤,灌溉出遮云蔽日的参天树、郁郁葱葱的大树和密集的乔木,而它们不仅是地球上稳定性最高的生态系统,更孕育了丰富的资源。

深圳也有一片企业“热带雨林”。

在今年相继公布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深圳500强企业榜单中,上榜的深企或创下数量新高,或营收增量明显,或蕴藏巨大发展潜力。

世界500强深企占10家

今年端午,产自深圳南澳的一条条巴掌长、圆滚滚的海胆粽,从深圳乘坐顺丰“专机”,将鲜美带到了全国各地。

据统计,预计到2024年,我国粽子市场将增长到102.91亿元。这道来自深圳的美味,要顺利杀入百亿市场,全靠一个“鲜”字。而为海胆粽保鲜的,正是来自深圳的顺丰速运。

深圳粽子飞速到达全国各地,为它们提供物流专机的顺丰,也以321.203亿美元的总营收,首次进入“世界500强”。

8月3日,财富发布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其中,深圳有10家企业上榜,较去年增加两家。

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从1增长到两位数,深圳用了14年。

2008年,平安成为深圳第一家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扎根于此,平安从国内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进阶为融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为一体、核心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业务并行发展的金融生活服务集团。今年的榜单中,平安以1996.294亿美元营收,位居第25位,更是深圳上榜企业之首。

除平安外,深圳此次上榜的企业还有正威(第76位)、华为(第96位)、腾讯(第121位)、招商银行(第174位)、万科(第178位)、中国电子(第324位)、深投控(第372位)、比亚迪(第436位)、顺丰(第441位)。

是参天大树,也是“头雁”。在深圳多年培育形成的“雁阵型”企业梯队中,世界500强企业们不仅自身稳步增长,更发挥了带动作用。

为南澳海胆粽护航远行的顺丰专机,正是一个缩影。

此外,以华为、腾讯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发力数字经济,从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医院的远程会诊和高效管理,到大巴的智慧调度,再到云游长城、穿越故宫,他们的数字化技术,已为衣食住行带来了巨大改变。

优化营商环境做强总部经济

一个月前,一艘“网信之帆”在深圳华强北起航。来自全国20家网信领域的中小企业创始人齐聚,加入“智方舟生态加速营”,围绕技术、管理和投融资等问题展开培训。活动上,中国电子集团规划科技部副主任邓子畏表示,此次参加的企业都是“准独角兽”。

此次活动由中电智方舟举办,这家属于中国电子集团的成员企业,落户深圳华强北,目前已孵化出大象机器人、深流微等明星企业。

与这家央企的渊源远不止于此。2021年12月,中国电子集团总部正式迁驻深圳。官网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电子集团的主营业务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主,兼具计算机CPU和操作系统关键核心技术。

截至2020年底,中国电子拥有26家二级企业、15家上市公司,已连续10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今年的榜单中,中国电子首次以深企身份入选。

业内将此次迁驻形容为实力骨干央企和信息产业重镇的“强强联手”。据统计,2021年,深圳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已经提升到全国五分之一,全球十分之一,成为引领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产业基础雄厚,创新动能澎湃,营商环境优越……深圳的总部经济已蔚然成势。据市发改委统计,截至2021年底,深圳拥有市级认定总部企业300家、跨国企业35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8家、中国500强企业32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28家、上市企业369家。

中国500强深企重研发

近一年来,总部位于深圳坪山区的比亚迪接连创造纪录。

首先是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100万辆,成为首个跨入新能源汽车“百万俱乐部”的中国品牌。今年6月,比亚迪总市值一举突破万亿元,成为首次跻身全球车企市值三甲的中国企业。

爆发的动力从何而来?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一语揭秘:“公司内部有一个特殊的‘技术鱼池’。”即使是当前并不具备实用价值的技术,比亚迪也会全力培植,蓄水养鱼。待时机成熟,就可能成为带来巨大变革的“鲨鱼”和“鲸鱼”。

正是众多的鲸与鲨,护送着比亚迪今年首次跻身世界500强,并入选2022中国企业500强。

在今年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从数量来看,广东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有59家企业入围。其中,深圳占了将近一半,共29家企业入围。

在广东前10名中,深圳包揽6位,分别是中国平安、正威国际、华为、腾讯、招商银行、万科股份。纵观榜单,深圳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平台型企业为主。

此次入选深企还呈现“最吸金也最舍得花钱”的特点。企业净利润排行榜前10位中,深圳独占4席。包括作为平台经济代表的腾讯、作为科技龙头代表的华为,以及作为综合金融代表的中国平安和银行代表招商银行,净利润共达5599.07亿元。

在研发投入方面,华为以1426.66亿元拿下冠军。中兴、大疆也位于前列。

此外,深圳有6家企业新晋入榜,分别是荣耀终端、传音控股、前海微众银行、金地集团、深圳立业和信利康供应链,反映出市场正往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等倾斜。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公布的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深企占据25席。

【入围的“中国企业500强”的29家深圳企业名单】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振烨国际产业控股集团(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市爱施德股份有限公司

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荣耀终端有限公司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

心里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创维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农网有限公司

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500强展现大空间

头雁为引领,强雁为主体,雏雁为基础。

如果说世界与中国500强榜单是深圳优势产业的写照,来自本土的500强企业,则为未来发展打开巨大想象空间。

9月21日,2022深圳企业500强榜单出炉。今年上榜企业规模层级由上年度的4亿元增长至超4.5亿元;营业收入总体规模达10.16万亿元,同比增长9.15%,较2021深圳500强上榜企业增长6.62%;上榜企业研发投入持续放大、专利总数再创新高。

与2021榜单相比,此次超万亿元营收的企业,仍为中国平安一家;超千亿元营收的企业,由15家增加至17家;以上18家营收头部企业的营收总额为6.25万亿元,占总榜单营收总额10.16万亿元的61.52%。

“一直以来,深圳都在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研究所所长曹钟雄表示。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