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调研|宝安有宝地 宝地配“宝企” 深圳首个专精特新总部基地揭牌
2022-09-26 16:59
来源: ​读特

前沿调研|宝安有宝地 宝地配“宝企” 深圳首个专精特新总部基地揭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李吉莹)全市首个“专精特新总部基地”近日在宝安区汇智研发中心揭牌。包括1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上市、拟上市公司9家)在内的28个优质单位现场签约,扎根宝安共赢发展。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的“领头羊”。日前,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成功举行,提出要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加强产权保护,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此次宝安揭牌全市首个专精特新总部基地,将为中小企业提供高品质的产业空间和全产业链条的服务,助力宝安制造业的天空群星璀璨。

宝安有宝地,宝地配“宝企”——记者了解到,为守住工业基本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宝安通过产业空间重组、格局重塑,全力打造四大制造业片区,同时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加强金融、产业政策等配套服务,让更多产业、企业、资本、人才集聚深圳,让企业在宝安专心、安心、放心发展。

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厚植中小企业发展土壤

专精特新企业是宝安强大工业制造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代表之一,是中小企业的“领头羊”,深耕细分领域,是强链补链的生力军。

为让专精特新企业享受更好的服务、更好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宝安在汇智研发中心揭牌“专精特新总部基地”。这是继9月8日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成功召开后,宝安区委区政府在宝安区挂牌的首个“专精特新总部基地”。

当天,有包括18家专精特新企业(1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其中上市公司2家、拟上市公司7家),6家规上国高企业(其中拟上市公司1家),2家行业龙头,1家新能源汽车销售及展示企业以及1家行业协会在内的28个单位,在汇智研发中心集中签订了产业空间租赁或购置意向协议。

汇智研发中心位于深圳高新区宝安园区铁仔山片区,区域产业配套完善,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关键节点,项目总投资额约35.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其将基于宝安作为广东专精特新“小巨人”第一强区的产业优势,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总部基地和主题明确、特色突出、高端集聚的大湾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示范区。

宝安是产业大区,当前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4家,位居全省区县第一,并拥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60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897家、国高企业6759家,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整,企业在宝安能找到相应的产业配套。

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宝安,宝安不断厚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土壤,以高品质的产业空间做支撑,服务更多的中小企业成长为体格强壮的“小巨人”。深圳市中冀联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虎表示,看到宝安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的产业空间,感觉这就是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家”。

以优质产业空间筑巢引凤

汇智研发中心是宝安打造高质量产业空间的缩影。日前,宝安区还举行了雪花科创城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现场有18家入驻企业进行签约,创造了空间定制、功能复合、高端运营、以商招商的项目开发新模式,成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同频共振的精彩范例。

正如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所说,只要有好企业、好项目,宝安一定有地可落,也一定能让更多专精特新企业蝶变为“蛟龙”“金凤”,推动宝安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今年6月,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即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稳住制造业基本盘。其中,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有15个重点在宝安布局。

按照“422133”工作主框架部署,宝安举全区之力抓龙头、建平台、强功能、优环境、出政策,推动宝安空间重组、格局重塑、定位重构,多个方面同时发力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优条件。上个月,宝安区发布重大空间发展战略,其中提出举全区之力打造四大先进制造业片区: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石岩科创城、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和新桥东先进制造园区。

“这些产业空间的释放有助于战略级项目落地宝安,进一步夯实宝安在深圳工业发展中的基本盘地位。”宝安区国资局副局长蓝泉表示,近期正全力开展国土空间的提质增效工作,下一步围绕“20+8”产业集群政策,将陆续推出一批具有更优质的地段、更优惠价格的产业空间。

让企业在宝安投资兴业、高速发展

项目运营方介绍,汇智研发中心将推出金融、全产业链条、工业互联网、运营增值等4项服务,打造“专精特新”特色产业服务体系,探索设立“专精特新”产业投资基金;实施“量身定制”的招商选商体系,提供包括研发办公、配套宿舍、配套商业等业态类型,灵活采取出租、销售、先租后售等运营方式;为进驻企业解决业务痛点、赋能产业价值,助力进驻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共同推动宝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领跑”,共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今年来,宝安在推动金融服务先进制造业上多措并举。3月,宝安区推出促进金融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对十类金融机构给予支持,尤其对创投机构支持力度空前。宝安“金融十条”从创投机构的落户、用房、业务投资、投资标的等四个角度予以支持,引导创投机构关注宝安、集聚宝安、投资宝安。

7月,宝安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22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投资圈顶级头部机构和万亿级创投资本聚焦宝安。论坛上,宝安区委区政府向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参投子基金投资的26家创新型企业颁发3756万元政策奖励,真金白银鼓励和引导产融深度合作。

近年来,随着“双区”建设不断加速,宝安区迎来前海扩区、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列入深圳都市圈核心区等多项重大发展机遇。对此,宝安区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在宝安投资放心、经营安心、办事顺心、生活舒心。李银虎告诉记者,“自扎根宝安来,充分感受到这里是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都能得到及时解决和满足。宝安不仅帮助我们企业渡过了难关,更让我们实现了高速发展。”

(原标题《宝安有宝地宝地配“宝企”全市首个专精特新总部基地揭牌》)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