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技术能手”韩长威:我在深圳搭直升机上班
2022-09-26 16:13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全国技术能手”韩长威:我在深圳搭直升机上班

人工智能朗读:

8413a619eefdadcb761349d2161409e7.jpeg

在深圳,不燃怎么YOUNG?!

这里有冬奥赛场上的多YOUNG冰球手、

水下惊鸿的别YOUNG舞者、

会修飞机的花YOUNG90后……

这里的面孔够YOUNG

这里的灵魂够不一YOUNG

榜YOUNG2022造梦季高能来袭

别眨眼!

068d1a4547a13126af958fa8fd7659c5.jpeg

在深圳,坐直升机上下班是一种什么体验?除了传说中的老板专机,现实生活中,则是韩长威作为一名海油人的日常通勤方式。

乘坐直升机约一个小时后,就能抵达陆丰油田群的中心处理平台——陆丰13-2平台。在这里,韩长威作为平台总监,小到设施设备的日常检修,大到整个平台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他都是第一责任人,需要在必要时刻作出关键性决策。蔚蓝大海上,韩长威更像是这一座明黄色钢架的“掌舵手”和“护航者”。

55008d337302087d90b9e9fc0b48250d.jpeg

“海上作业”十年如一日,因技术过硬,工作认真负责,工作十余年来,韩长威曾连续两年在中国海油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金奖,并在此后获得深圳市“技能菁英”、深圳市“地方领军人才”“全国技术能手”,书写着当代能源人的榜样之路。

七年“播种”,耕耘蓝色疆土一方油田

直到现在,韩长威仍清晰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海上石油钻采平台。“四周都是无际的大海,踩在平台上有点害怕,觉得不真切。”他说。

韩长威所看到的,是一座拔“海”而起的“钢铁大厦”。红色塔尖下,明黄色钢架分隔开各类区域,生活楼层、生产楼层、以及与足球场一般大小的甲板面,高度集中化的生产平台,24小时不间断生产原油,是如今当之无愧的大国重器。

电气工程专业出身的韩长威,2011年大学毕业进入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成为陆丰油田作业区陆丰13-1平台上的一名电气操作工。刚入职时,负责指导韩长威的师傅会让他每天制作一千条电缆接头,“将表皮拨开,漏出里面的铜,这样的动作每天反复练习,练到我快怀疑人生了!”年轻气盛的韩长威心情急切,他想赶紧接触其他工作。

b77ccee183553330fa5164619846a033.jpeg

但在一个月后的新员工考核中,韩长威发现试题正是电缆接头的制作与回接。“剥线长度,有没有毛刺,伤铜多少,漏铜多少,这些小小的细节都成为考核主要标准。”韩长威回忆起师傅的训诫——90%的电气设备故障都来自于接线故障。

这是韩长威第一次真切领悟到,海上石油工作必须更加谨慎的对待,即使一条不起眼的电缆,都关乎到平台安全生产。他于是沉下心来,在休息时间也会对着图纸,复盘工作流程,主动布置课题,总结技术。

“只要能够接好电缆线,我就做好了电工80%的日常工作,也只有如此,才有底气去解决更困难的问题。”这样一做,就是七年,韩长威就这样“蛰伏”在蓝色大海上,蓄势待发。

荣耀一刻,交出海油人满分答卷

作为电力维修人员,白天,韩长威在海上平台进行检修工作,晚上,他也需要随时待命。“一旦应急灯亮起,我们要在10分钟内发现问题,1小时内恢复生产,这是海上油田生产的基本线。”韩长威表示。

经验来自于无数次的应急演练,每次演练结束后,韩长威都习惯记录——发电机关停的不同原因,设备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不知不觉,用于记录的小本子变成了大本子,大本子变成了厚本子,“比任何图纸都管用。”韩长威自豪展示。

凭借积年累月的专业技术,2017年、2018年,韩长威连续两年在中国海油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金奖,也逐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

2ebf1c6a9e4a917f048c163bb1f1c775.jpeg

2018年,韩长威在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中国海油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金奖

15edc8e266f2e02311633f01d1964d92.png

全国技术能手颁奖现场

如果要说对韩长威意义最大的钻采平台,则不得不提到陆丰14-4平台。

“海上作业一个班次是28天,但为了14-4平台早日投产,我们一般都要呆上42天,这样的工作模式持续了近半年。”韩长威回忆,当时他作为维修监督,负责平台设备的完整性和可靠性。期间,由于疫情影响,平台注水泵模块生产厂商不能及时到现场调试,韩长威就带着团队一个泵一个泵进行调试,在厂家,调试人员,项目人员都不能到场的情况下,注水井的投用提前了89天。

04367a56b9b396813295c92acbf7d83a.png

韩长威和同事们正在工作

2021年11月22日,韩长威与平台其他人员早早就位,得到启井指令后,打开了井下和井上的安全阀,启动油井电潜泵,打开油嘴,几乎是瞬间,就听到原油不断冲击管线内壁,发出“滋滋”的摩擦声。“出来了!出来了!”现场所有人员无一不欢呼鼓掌。从成立到投产,韩长威全过程参与了14-4平台建设,也亲眼见证了第一口油井原油喷涌而出的荣耀时刻。

自此,作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海上最大、设备国产化率最高的原油生产平台,陆丰14-4平台正式投产,专门开采南海东部海域迄今最难开发的中海油陆丰14-4油田群,实现了3000米以上深层油田的规模开发。

“从投产到现在,近一年的时间平台未发生过一次意外关停,也未发生因为设备故障影响到正常生产。”这样的成绩,更是韩长威十年海油工作的一张满分答卷。

d0642d350c4b2d739c38a22e27d25b45.jpeg

2022年5月,韩长威入选“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名单

“孤岛”坚守,深圳成为最暖港湾

如今,韩长威也如当年他师傅一样开始带新人,将海油人的这一份技能和责任继续传承下去,他制作针对性的培训课程15份,培训学时达860小时。在他带的徒弟中,有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2人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52人成为电工技师、高级技师。“点亮一盏灯,就能照亮一大片。”韩长威坚信。

4f0a844b6a8ac6ceff6a1b6d73c12780.png

韩长威正在讲解

屹立南海,迎风踏浪,自2011年扎根“深蓝”后,韩长威一直坚守在孤岛般的钻采平台。“海上生明月”对他来说,不再是诗歌里的浪漫写意,更是工作的日常光景。韩长威最早入职时,海上平台只有卫星通讯,仅有的2兆带宽只能用于工作。出海一次是28天,也意味着28天与家的完全脱节。

“女儿都8岁了,我却从未陪她过一个春节。”提及家人,韩长威总是充满愧疚。这份对家人的愧疚,在深圳的“热情招待”中得到一丝抚慰。韩长威作为深圳市“技能菁英”和深圳市“地方领军人才”,从全家落户,孩子入学等,深圳相关政策都在向他这样的专业技术人才敞开大门。

“正如我爱人所说,深圳不需要花时间去融入,在我们全家还没到来之前,这座城市已经在全力欢迎我们。”韩长威表示,目前,他正计划将全家人都接到深圳。

在韩长威看来,海上作业有苦也有甜,比如,他曾见过大海的最美模样。“夏天的海非常蓝,是那种浅蓝色,通透的蓝。有时是晚霞映在海面上,有时是太阳映在地平线上,好像太阳就在我们脚下,坐在甲板上,眺望远处,是一种说不出的惬意与舒适。”

5d9bc02721400666b2d895d21b160fb2.jpeg

星“橙”大海,能源报国。这一抹璀璨的“海油橙”,点缀在广袤的“深海蓝”中,绘就成我国一副最美能源图景。

出品人 陈寅

总策划 丁时照

总统筹 唐亚明

总监制 蓝岸

监制 陈建中

执行统筹 甘霖 刘思敏

产品监制 赵偲容 林嘉嘉

执行策划 徐雅乔 赵偲容

撰稿 吴徐美

拍摄 魏丹 杨哲

视频 魏丹(部分素材由受访者提供)

设计 平安琪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