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首届“材料改变世界”主题展 让人感受材料世界的魅力
2022-09-26 12: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南科大首届“材料改变世界”主题展 让人感受材料世界的魅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焦子宇 通讯员 周斌 王芳)从石器时代到铁器时代,材料都是人类进步的里程碑,不断革新我们的生活方式,没有光导纤维就没有现代通讯技术,没有耐高温、高强度材料就没有航空航天技术,没有合成材料就没有今天丰富多彩的生活。

上周(9月19日-9月24日),南方科技大学首届“材料改变世界”主题展在湖畔1栋学生众创空间正式开幕。主题展以时间为主线,包括材料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涵盖了材料发展史、先进产业应用和前沿科研成果,展现了动力电池、光伏电池、热电芯片、传感器、人工晶体、3D打印技术等先进材料和制备技术。

主题展还特别邀请了学生团队参加,展示了材料系学生优秀科技创新作品。在展览现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教授志愿者们担当讲解员,为参观者讲述材料的历史与未来,介绍最新的科研成果与前沿发现。

据悉,本次展览一共有九项课题组科研成果参展。

郭传飞团队研发用于机器人的电子皮肤吸引了现场观展同学的关注。这种电子皮肤可以让机器人具有类似于人体皮肤的触觉功能,并且具有超灵敏、大量程、以及高稳定性的特点,可以让机器人实现穿针引线的精细操作,也可以让机器人干“力气活”。郭传飞告诉同学们:“未来电子皮肤的研发会逐步拓展到‘识别’功能,例如结合人工智能可以识别出不同布料的材质。目前国内外都开展了相关的研究,但还处于非常初步阶段。”

展览上关于电子皮肤的另一个研究来自刘玮书教授团队,主要聚焦于人体的“温觉”。该电子皮肤是由新型的相变储热材料和柔性热电器件复合组成,能够在变化环境中始终保持恒定的温度。将它运用在假肢上,可以使假肢与人体保持同等的温度,提高穿戴者的接收程度。刘玮书加入南科大材料系已经6年了,他时常鼓励同学们参与项目研究:“南科大的本科生动手实验能力很强,项目后续的研究也将会有更多的本科生参与进来。”

田颜清教授课题组制备的一种智能太阳能电池驱动的电致变色器件能够自发地实时调制光流,随着周围光线强度的变化而变化。当前,世界上约40%的能源消耗用于维持建筑物内舒适的光照和温度环境,而引起这种消耗的主要原因是传统的玻璃无法阻挡或吸收太阳的光辐射。电致变色智能玻璃能够很好地帮助我们解决这一问题,显示出巨大的绿色环保价值。

此外,田颜清课题组还带来了另外一款材料。目前国内很多种类导电胶产品的供应仍极度依赖进口,因此研制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新型导电胶是国内研究及产业化的发展趋势。通过高分子聚合等技术,已经开发了多种导电聚合物掺杂型掺杂银胶,并且具有高柔性、高导电、低成本等特点。

在“材料的现在”展区,9家企业提供了最新的产品,其中有全球顶尖的新能源、新材料龙头企业。包括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商,全球最大的锂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以及全球领先的电解液生产商等。不少老师表示,在教学设计可以引入真实的企业案例,让高校的老师和学生真正了解国家相关产业、行业发展现状以及卡点技术,锚定关键问题攻关。

而在“奇幻材料体验区”,教学工程师带领学生体验有趣的实验,包括LED封装、变色书签、激光加工、锂空电池制作等,帮助新生快速理解材料科学,了解材料科学对我国及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19日开幕式当天,35名学生亲身体验了LED封装实验,通过改变荧光粉材料制备了五颜六色的LED灯。

(原标题《南科大首届“材料改变世界”主题展让人感受材料世界的魅力》)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