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十年甘坐“冷板凳”,创造硬核科技长期价值
2022-09-26 08: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高山:十年甘坐“冷板凳”,创造硬核科技长期价值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徐美 袁静娴)“优必选科技的发展历程,从侧面展现我国硬科技企业发展的一个良好趋势,以甘作‘冷板凳’的创业心态,通过长期研发投入,最终厚积薄发,开辟新的市场,饮得行业‘头啖汤’。”调研行结束后,中共深圳市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部教授高山如此评价。

高山认为,优必选科技创立十年间,从研发伺服驱动器到生产出多类型机器人,服务全球多个国家,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取得累累硕果背后,发展路径坚定如一、培养复合型人才,成为优必选科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两大“秘籍”。

“优必选科技作为AI机器人‘独角兽’,一直坚定打造硬科技,不盲目跟风短期盈利项目,不盲目追逐商业模式创新,积累出硬核科技实力。”高山表示,目光长远的发展路径,不仅是优必选科技这一类的人工智能企业突破硬核科技,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也是我国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的基本原则,以促进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越走越远。

在调研过程中,优必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介绍,优必选科技人才培养正从“单点型”人才迈向“复合型”人才培养,公司管理层人员需要对研发、生产及销售等全流程、全矩阵进行规划与负责。“复合型人才不再局限于某个板块,他们既能助力企业积极开拓新业务,又能提升公司内部创新意识。”高山强调,目前,优必选科技布局人工智能教育、智慧物流、智慧康养等多行业、多板块业务,正是复合型人才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支撑作用。

高山认为,相比其他类型人工智能机器人企业,优必选科技紧抓消费者所需,着力开拓人形机器人商业化市场,其服务机器人具有“交互性强”、“体验感好”等优势。“人形机器人能够为服务对象带来更加人性化的体验和感受,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他说。

今年6月,深圳市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简称“20+8”产业集群政策),其中提到,深圳将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打造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高山表示,如今,深圳不断出台政策措施,从资金、人才、技术、园区等方面提供良好生态环境,对深圳人工智能企业而言,前景更广阔,未来更可期。

(原标题《中共深圳市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部教授高山:十年甘坐“冷板凳”,创造硬核科技长期价值》)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