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研究表明:晚餐做出3个改变,癌症、心脏病风险更低,寿命更长!
2022-09-26 09:03
来源: 科普中国

多项研究表明:晚餐做出3个改变,癌症、心脏病风险更低,寿命更长!

人工智能朗读:

02

晚餐少吃肉,心脏病风险低

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团队发现:

晚餐吃太多精致的碳水化合物(如精米白面)以及吃太少或不吃全谷物(如粗粮杂)的人,患心绞痛和心脏病的风险分别升高63%、47%;

摄入过量动物蛋白,则会使心绞痛和心脏病风险均升高44%;

研究人员表示:晚餐时低能量摄入,可以促使葡萄糖、血脂水平和体重下降,因此代谢综合征类的疾病风险更低;而且蔬菜中的膳食纤维,能通过肠道菌群代谢产生短链脂肪酸,且在夜间丰度更高,对心脏代谢和癌症预防都有益处。

建议:

晚餐中蔬菜、肉类和主食的比例,大致为2:1:1。如果早餐和午餐没有摄入足量蔬菜,晚餐的蔬菜、肉、饭比例可以增加到3:1:1。

【蔬菜遵循“321模式”】

“3”指的是3两(150克)叶菜类,包括小青菜、菠菜、卷心菜、油菜、生菜等;

“2”指的是2两(100克)其他任意蔬菜,如西葫芦、冬瓜、黄瓜、茄子、丝瓜等瓜类与茄果类,但不包括土豆、山药、藕等根茎类蔬菜。

“1”指的是1两(50克)菌藻类食物,包括香菇、金针菇、海带、紫菜、木耳等。

【肉类,讲究高蛋白、低脂肪】

肉类可以挑选脂肪低的肉,像瘦肉、鸡肉、鱼肉、虾类等,它们既含有优质蛋白,又不会有过多脂肪,还能增加饱腹感。

【主食,粗粮+细粮模式】

可以将红薯丁、玉米粒、小米等杂粮混入到细粮中,做到“粗中有细”,有助于肠道消化,而且膳食纤维具有很强的吸水能力,可以增强饱腹感。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