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脚板”踏遍辖区 南园街道为部队挑选最适合的新兵
2022-09-26 07:58
来源: 晶报

“铁脚板”踏遍辖区 南园街道为部队挑选最适合的新兵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6日讯(晶报记者 刘宇斌 高志明 通讯员 张伟)“当兵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家里人也都支持,经过这次役前集训,让我对军营有了更多的期待……”来自福田区南园街道的小伙子郑浩添一脸骄傲地说道。从8月底开始,福田区组织预定新兵开展役前教育训练,帮助“准新兵”提前适应军营生活,走好军旅第一步。来自南园街道的新兵们在经历了15天的封闭式集中训练后,身穿新军装,胸戴大红花,启程奔赴军营。

在本次夏秋季征兵工作中,福田区南园街道党工委把握新形势、新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扛起征兵工作新使命,把好高质量兵源“首道关”,从50余名应征青年中,层层遴选,汰劣存优,为部队选出4名优秀的新兵。值得一提的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在街道党工委鼓励下,4名南园新兵均填报了新疆、甘肃,选择去遥远艰苦的区域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当兵就要去边疆青年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

“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在班长的号令声中,来自南园街道的新兵们踏着利落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顶着烈日在训练场上练习着各种动作,举手投足间逐渐有了军人特有的精气神。

“我用了一年的时间,天天早上跑步,就是为了能够戴上大红花!”22岁的郑浩添是南园街道巴登村本地居民,为了实现当兵梦,他大学毕业后苦练了一年的体能,每天跑3公里,风吹雨打都不停歇。如今他已圆梦军营,踏上了前往新疆的航班,成为了一名野战军战士,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作为家中独生子,郑浩添平常都是奶奶在照顾,可谓娇生惯养。“当他把去当兵的消息在家族群发了后,奶奶最心疼他,舍不得让他去当兵,怕他吃苦。我觉得挺高兴的,为他感到骄傲,孩子大了,让他去部队经受一些锻炼,有助于他快速成长。”郑浩添爸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为儿子感到自豪。

“既然决定当兵,就应该去边疆保家卫国!”记者见到郑震的时候,他正在烈日下做着俯卧撑,粗壮的手臂、壮硕的身体无不彰显着他优秀的身体素质。然而,谁又能想到3年前的他堪称羸弱。3年前的一次暑假,郑震首次在入户开展征兵宣传的街道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了参军政策,结合自己从小的参军梦,他下定了“一定要参军”的决心。从110斤到136斤,郑震的身体不仅壮实了,也更加健康了,他告诉记者“3年的训练只为入伍,希望将来通过部队的磨炼,成为一名职业军人,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铁脚板”踏遍辖区超额完成全年征兵任务

郑浩添、李智、刘晓忠、郑震,在夏秋季入伍的这4名新兵中,南园街道实现了100%大学毕业生,结合春季征兵中送入部队的10名优秀青年,该街道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征兵任务。

入伍新兵大学生比例不断提升的背后,是政策制度的不断优化完善,是军人地位的持续提升,是征兵宣传力度的持续加大,更是南园街道党工委“铁脚板”征兵工作的体现。“征兵工作的本质是做人的工作,核心是‘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还是‘一对一’‘面对面’。”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范强表示,南园街道党工委和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始终把征兵工作当成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虽然身处信息时代,融媒体的兴起给征兵工作带来极大便利,但是无论网络怎样发展、信息如何发达,基层的征兵工作都不能离开“铁脚板”。“铁脚板”就是深入群众,直面群众的作风要求和具体体现,离开“铁脚板”,征兵“一对一宣传”就可能变成“空对空喊话”,“心贴心交流”就可能变成“背对背理解”。

在整个宣传发动阶段,街道党工委就分批分队带着街道武装部、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踏遍了整个南园辖区,挨家挨户进行发动并了解情况。看看适龄青年在不在、参军意愿强不强。引导适龄青年和家长强化家国情怀、确立入伍志向;体检政审阶段,亦是逐人逐户把关检查,检验基本信息准不准、现实表现好不好,社会关系清不清,教育适龄青年进一步坚定参军志向;定兵走访阶段,则及时深入每个预定新兵家庭,介绍注意事项、分析个体优劣,询问参军入伍面临的问题,帮助应征青年和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到前方安心、后方舒心。

既要“身入”也要“心入”为部队挑选最适合的新兵

“铁脚板”也要依托大数据。据悉,今年夏秋季征兵工作中,南园街道从当前征兵工作的形势、特点和规律出发,构建了全方位征兵宣传模式,包括制作征兵宣传横幅标语、宣传海报、传单折页等各类征兵宣传用品,确保主要干道有横幅标语、每个社区工作站有征兵报名咨询点、每栋居民楼张贴征兵宣传海报、每名适龄青年家庭能收到传单折页。此外,街道党工委依靠网格大数据,提前摸清辖区适龄青年的底数,为后续的“铁脚板”上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底数清,我们上门时就可以省去基本信息了解的步骤,有的放矢地与青年和家长进行沟通”,范强介绍,“铁脚板”与网格化、大数据的结合,让街道工作人员在开展征兵工作时,尤其是走访工作时得以从“身入”变为“心入”,有更多的时间与青年及家长沟通交流。

而这样一种工作模式,也让街道的征兵工作更为精准。通过网格数据摸排了解了基本信息,“铁脚板”入户对信息进一步核查比对,了解青年最真实的想法和特点。街道工作人员也得以更为有的放矢地为部队挑出最好、最优秀的青年。今年夏秋季征兵中,该街道网上报名人数超过50人,经过第一轮入户沟通,近30名应征青年因部分条件不达标被首先劝退。而后经过体检、政审、集训等多个环节,最终留下了4名青年光荣入伍,留下的青年也各个身怀绝技,思想坚定。

多年来,南园街道紧紧围绕新时期武装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始终把武装工作作为党工委的头等大事来抓,科学安排武装工作,完善了国防教育、党委议军、民兵干部学习、民兵训练活动等规章制度,圆满完成街道武装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开创南园街道党管武装的工作新局面。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