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美术馆馆长“四方沙龙”开讲
2022-09-26 07:50
来源: 深圳晚报

央美美术馆馆长“四方沙龙”开讲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9月24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受邀来到深圳文化品牌活动“四方沙龙”,举行主题为《数字化时代的策展转向与应对:艺术博物馆的智识机制建构》的讲座。

该讲座内容紧密关注以“后人类时代”人类思维模式为基本框架的“新常态”。他发现,伴随着博物馆物理状态与数字状态的交叉日益频繁,人工智能、大数据系统与人脑系统的交互构成了博物馆工作的基本方式与主要途径。

张子康认为,推动博物馆发展的核心动能已经从以往以典藏、教育、体验为表现方式转向一种智识系统的建构。在媒介不断增长的复杂性与包容性影响下,艺术界呈现出一种复杂的互联性。新技术不断构成新的媒体和媒介方式。

在张子康看来,新时代的艺术场域中,大数据、信息化、云技术带给艺术作品一些新规则——没有人拥有它,人人使用它,而任何人都可以改善它——对于艺术场域而言,这三个规则带来的复杂性是它的特色,也可能是不断创新的智识来源。这样的艺术关系中,艺术博物馆与艺术家都不再是作品的意义生产者,作品的意义成为一个变量,随观众的变化而变化。开放式的艺术博物馆工作,赋予作品多重意义和多维度呈现方式。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