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责任:一个也不能少,一刻也不能松
2022-09-26 07:26
来源: 深圳晚报

四方责任:一个也不能少,一刻也不能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6日讯 这两天,深圳博物馆一则很有文化味的通知引人注意,“相思难表,梦魂无据,惟有开馆!”,化用了欧阳修的诗句,来表达与市民的情意对接。“立马约上,不见不散!”“终于等到你!”市民的回应同样十分热烈。而最近有媒体梳理了深圳各景区、公园和场馆恢复开放的情况,迅速冲上了热搜。当然,面对怡人景色,责任之弦仍需绷紧绷实。

做好防护,是对深圳烟火气的最好呵护。随着一些公共场所的恢复放开,各个主体更要提起精神、瞪大眼睛、落实好自己的责任。前些天,福田区发布了多起案例警示,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留意?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监控显示,在地铁出入口、公园场所、小区户外空间、超市便利店、物业场所电梯等,不戴口罩或未正确佩戴口罩,都可能会加大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尤其是在一些公共的室内场所,由于空间相对密闭,通风不畅,再加上人员流动也大,往往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

这再次说明了,面对复制和传播能力更强的奥密克戎BA.5变异株,戴好口罩、扫场所码、出示检测结果等举措,绝不是泛泛喊口号,有着“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遏制疫情蔓延”的实质性意义。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没有“他们”,只有“我们”。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一个也不能少,一刻也不能松。一个细节的疏忽,一个环节的闪失,一个主体的失责,病毒就可能乘虚而入,疫情就可能再次发酵,让许多人的努力与付出功亏一篑;而踏踏实实、不折不扣地落实,多一份主动之责,就可能在第一时间扑灭疫情苗头,巩固住防疫成果。

深圳的活力这么足,谁愿意叨扰一缕?深圳这样一群信奉效率的人,谁愿意放缓脚步?面对反反复复的疫情,或许有疲惫,可能有抱怨,但各个主体都在积极配合与行动,倾尽全力“做好自己”,确保实现“快而科学、快而精准、快而富有人情味”,为这座城市恢复如常的烟火气聚起“更快”的速度。这就是“行动派”深圳人,这就是我们所热爱的深圳。

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将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随之增大。而这,更要一环扣一环,压实“四方责任”不松懈。由此,越是想要在博物馆中纵情千古,越要遵守规则;越是想要在公园中畅快呼吸,越要做好防护。任性与克制并行,热爱与责任相伴,共同守好科学防疫、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共同度过一个健康愉快的国庆假期!

请记住,每一个做好防护、心怀担当的你,都是充满烟火气的活力深圳的一分子!

[编辑:朱语嫣]